人民网
人民网>>IT

柔宇科技如何撑起百亿募资?

郜小平
2021年01月08日08:2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柔宇科技如何撑起百亿募资?

  西西弗书店万菱汇店摆放着三四个柔记笔记本,价格在700到900多元不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摄

  近日,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柔宇科技)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次发行计划不超过1.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计划募集资金144.34亿元人民币。

  144亿元是什么概念?差不多是科创板中仅次于中芯国际的募资金额。但根据招股书,公司2017年亏了3.59亿元、2018年亏了8.02亿元、2019年亏了10.73亿元、2020年上半年亏了9.61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31.95亿元。

  一边是如其所宣称的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技术的开发者,一边是外界对其技术和量产能力的质疑,伴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又引发了更多新的疑团。

  市场反响如何?线下渠道收缩产能利用率偏低

  根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柔派折叠屏手机和柔记笔记本等消费者产品,是柔宇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且公司收入大部分由华南地区的经销商贡献。那么,市场反响情况如何?

  据柔宇官网信息,其自营门店仅有一个,为深圳机场体验店。在广东,其他零售店渠道主要分为两大块,分别是顺电连锁公司和西西弗书店,前者销售柔派折叠屏手机,后者则以柔记笔记本为主。

  这样的渠道店,深圳有8家,广州有2家并分别位于西西弗书店万菱汇店和顺电太古店。南方日报记者近日在顺电太古汇店门口看到,由于店铺装修,暂时无法查看销售情况。

  西西弗书店万菱汇店摆放着三四个柔记笔记本,价格在700元到900多元不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价格有些偏高,较少有消费者考虑购买,上一次进货一共只拿了五六个。

  让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老外一次买了两个,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她转而兜售旁边一款带指纹解锁的笔记本,“这款便宜很多”。

  记者致电深圳顺电华强店,该工作人员介绍,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柔派手机在店。

  甚至有媒体查证发现,柔宇官网在深圳的线下渠道在2020年上半年还有11家,开店数量呈收缩状态。

  “如柔宇宣称的那样,既然技术这么先进,为何就是看不到产品?”知名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更关键的是,招股书显示,柔宇的全柔性显示屏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设计产能分别为11.67、46.67、23.33千张,但实际产能分别为1.76、14.56、1.23千张。也就是说,其产能利用率低至5.27%。

  不可思议的是,一边是产能利用率极低,一边大举融资144亿元扩产,柔宇并没有给外界一个清晰的解答。

  产品都卖给谁?做大2C市场却少见出货

  既然线下销售并不常见,柔宇的市场方向,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向大客户出货。

  在2B领域,柔宇与时尚品牌LV合作,推出全球首款柔性屏时尚手袋;与空客合作,将柔性显示屏应用在了机舱行李箱上;在2C领域,柔宇推出了自己的柔派手机。招股说明书显示,柔宇科技目前产品主要为全柔性显示屏、全柔性传感器、折叠屏手机FlexPai、柔性智能手写本RoWrite等。

  在IT观察人士孙永杰看来,柔宇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市场转向。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当年10月,柔宇发售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柔派”,这可被视为柔宇从2B转向2C的“分水岭”。也是在这一年,消费者产品占比从44.7%提升至2020上半年的77.98%。

  “目前OLED屏主要是被手机厂商消化,柔宇转向重点宣传其2C的应用,这显然是因为2C的故事更有吸引力。”孙永杰说,如果不能打入主流手机厂商,是绝对做不大的。

  柔宇也深知这一点。2020年3月,柔宇宣布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最快年底前推出新一代柔性折叠屏手机,这是柔宇对外公布的第一家手机终端合作伙伴。

  2020年眨眼过去,该消息再无后文。但以中兴的出货量,显然也难以对柔宇的市场销量带来多大起色。

  相比之下,其他厂商则大大方方公开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如维信诺就表示,协同华为、小米、OPPO、努比亚等品牌客户推出挖孔屏、曲面屏、高刷新率等多种创新终端。

  “到底是哪些客户在使用它的折叠屏技术,还缺乏第三方客户或者第三方来佐证。”刘步尘说。

  未来前景几何?存在新技术替代风险

  展望未来,柔宇不断释放更多利好信息:全柔性屏技术有很大的市场前景,而柔宇核心的技术优势和多场景适用性的市场想象空间,是吸引投资人的主要原因。此外,柔宇的估值也在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产能及量产的逐步落地而水涨船高。

  尽管一再强调独“ULT-NSSP柔性屏技术路线技术”的独特性,但不容忽视的是,柔宇所处的柔性电子、柔性显示还是一条全新的赛道,这个市场仍在起步阶段,离市场成熟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柔宇科技在招股书中也提到了这一点,柔性电子技术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不排除有新的替代技术出现,导致现有技术面临新的竞争,公司存在新技术替代风险。

  “OLED具有柔性显示属性,这种属性可以几何级扩大显示器市场,但是,这个机会是属于大家的,并不只属于柔宇一家。”刘步尘认为,以LG、创维为代表的OLED阵营,早在三年前就提出“显示无处不在”的理念,柔宇所谓万物互联时代OLED前景,并没有超出上述理念。

  而在已经到来的2021年,柔性屏手机也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包括小米、OPPO、vivo纷纷表态要在新年推出折叠手机,而华为的Mate Xs自推出后,不乏关注点。

  “的确,我们对创新性的公司要以更多包容。但公众可以给你等待时间,市场不会等你。”刘步尘表示,公众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不仅是看技术,还要看它是不是一家诚信的公司,如果不能建立公众信任,即便上市也很难长久走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