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造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 斗鱼实现“完美转身”

2020年09月07日17: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9月3日,斗鱼CFM夏季赏金赛已经落下帷幕,经过季军赛、总决赛的两场激烈战斗之后,LGD杀出重围击败了强队eStar,获得了本次赏金赛冠军。作为斗鱼自办赛事,本次CFM夏季赏金赛邀请到了业内最顶尖的战队,这无疑证明了,斗鱼在电竞领域内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斗鱼深耕电竞领域,不断地扩充着平台“势力”。今年第二季度,斗鱼签约了TES战队、OMG战队、T1战队、首尔王朝战队等业内顶级电竞战队。其中,英雄联盟TES战队在LPL季中杯获得冠军,绝地求生Lstars战队在PCL春季联赛中斩获冠军。英雄联盟现役明星职业选手JackeyLove和兮夜与斗鱼签约,绝地求生职业选手XDD与斗鱼签约。

浓厚的电竞氛围吸引来了大量的用户观看。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斗鱼季度平均MAU为1.65亿,移动端MAU达到5840万,同比增长15.4%。

事实上,这已经是斗鱼连续多个季度持续保持行业增长。而增长的背后,无疑离不开斗鱼对内容深度的不断拓展以及对社交属性的持续投入。

游戏内容方面,斗鱼通过签约行业优质游戏主播,覆盖行业内顶级赛事等方式,以此加深平台各个游戏垂直板块内容的专业度。目前,斗鱼已经通过创新合作的方式转播了2020LPL春季赛、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PCL春季赛、2020英雄联盟季中冠军杯赛等官方大型赛事50多个。2020年8月,获得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直播版权。

而在游戏社区打造方面,斗鱼则紧追赛事热点,积极提升赛事的实时讨论氛围,沉淀赛事用户至相关游戏社区;同时,斗鱼还积极引导游戏主播和粉丝进行游戏类内容创作及讨论,逐步打破主播粉丝壁垒,形成以电竞为核心的游戏社区。

不仅如此,斗鱼也在自制赛事方面下足了功夫。今年第二季度,斗鱼举办了包括“斗鱼黄金大奖赛”在内的50多个高质量电竞赛事,推动赛事期间游戏分区用户量和活跃度大幅提升。此外,斗鱼还不断持续发力美食、生活、科教等多元化版块的内容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彩的直播内容。

未来,随着更多优质游戏内容的投放,斗鱼或许会成为游戏产业链条上的“服务者”,从直播开始,给玩家提供社区和更多服务,再进一步成为游戏厂商的服务者,打通整个游戏产业链条。

当然,优质直播内容的丰富只是斗鱼社区内容建设的一个方面,除了对游戏赛事和美食等内容的投入和创新之外,斗鱼上还有鱼吧、视频、陪玩、语音等形态多样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目前,斗鱼已经形成了“多元直播(游戏、美食、生活、科教直播)+赛事转播+自制赛事”的多角矩阵,这也意味着,除了游戏和传统的直播外,斗鱼的户外、美食、娱乐等分享生活的板块内容也日渐丰富。这不仅能为老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的内容供给,也能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并且满足他们的不同娱乐需求。

得益于不断完善的内容体系,今年第二季度,斗鱼平均注册用户次月留存率保持在75%以上,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此外,用户观看时长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斗鱼月活用户数(MAU)为1.65亿,移动端MAU达到5840万,同比增长15.4%。斗鱼管理层还表示,第二季度斗鱼平均注册用户次月留存率保持在75%以上,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此外每用户平均付费金额(ARPPU)提升至306元,同比增长19.7%。

从斗鱼的MAU以及用户留存率等数据上看,即便是在疫情之后,线上红利热度下降的情况下,斗鱼的用户数据依然维系在高位,这也就意味着将来其用户增长的空间依然可观。

此前,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曾向外界透露,斗鱼会持续打造优质电竞内容,包括联合及自制多种形式的电竞赛事及相关游戏视频、布局及探索云游戏等新商业模式、优化主播培养及招募体系,进一步提升移动端流量、用户转化率及市场渗透率。

由此可见,随着斗鱼优质内容的进一步投入,再加上用户吸引力的不断提升,斗鱼从直播平台向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的“转身”,完成得很漂亮。未来,其“游戏全产业链条服务者”的身份也将会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惊喜。(吕骞)

(责编:吕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