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斗鱼成立青少年网络安全研究中心 多方合力维护青少年网络安全

2020年06月1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随着未成年网民数量日趋庞大,许多孩子首次“触网”年龄不断提前,如何引导青少年健康、安全上网成为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6月16日,斗鱼青少年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活动通过斗鱼直播平台同步直播。

成立仪式上,斗鱼发布了青少年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数据。根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斗鱼直播三方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未成年网民工作日日均上网时长在2小时以上的为9.9%,节假日日均上网时长在5小时以上的为10.4%。这部分未成年网民可能受到过度使用互联网带来的不良影响,这也对互联网相关企业建立防沉迷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该中心是由湖北省妇联指导,斗鱼联合湖北省律师协会共同成立的全国首个直播平台青少年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旨在宣传推广法律知识和相关常识,依托专业高效的律师团队,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在线法律问题咨询解答服务,并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来进行相关的理论研究、实践探讨。

“协会在通过直播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还将组建专业的网上维权组织及公益律师,为权益受损的青少年提供相应法律援助。”湖北省律师协会网络信息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宫步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网信办深入推进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工作,统筹指导24家网络直播平台、9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模式”。截至目前,国内共有53家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这53家上线“青少年模式”的网络直播平台实现了统一运行模式、统一功能标准,在该模式下关闭站内搜索、弹幕评论、内容分享、私信聊天、拍摄发布、充值打赏等功能,仅推荐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确保“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池更健康更有益。

斗鱼直播自2020年5月上线“守护成长专区”,当用户进入青少年模式之后,所有网络视频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均受限,只能访问专属内容池。在专属内容池中,侧重为青少年提供积极正能量的优质内容,包含平台正能量活动直播、科教类直播活动等。是可以帮助青少年屏蔽一些对其身心健康不利的信息,是一次极为有益的尝试。

斗鱼党委书记、副总裁袁刚称,后期将引进更多的专业法律院校专家、教授,以研究中心为媒介,唤起社会各方面对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关注。“如何去更好地研究青少年的模式,适合于青少年的网络操作模式,以及提供更优良的适合于青少年的内容,这是我们想去做的主要方面,也为政府监管各方面提供更多的一些参考意见和建议。”

2019年,斗鱼直播成立企业社会责任部,并着力打造全国首个“公益主播团”,在扶贫、儿童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同时,还策划了“流量扶贫”、“公益课堂”、“加衣行动”、“禁食野味,碗里有爱”等多个正能量品牌活动。正能量内容在全平台内容占比显著提升,相较于2017年,正能量内容占比提升234.5%。

同时,斗鱼还构建了青少年网络安全防火墙,六百余人的审核团队每天7个班次轮流值班,从源头上阻断暴力、色情等违规内容的产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编:吕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