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G“新基建”促通信业率先复活

赵鹏
2020年05月21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新基建”促通信业率先复活

  在后疫情时代,国内通信产业不仅率先清醒过来开始全速前进,也带动了设备商、芯片商、开发商、运营商、硬件加工厂、终端商等全产业链都“活了过来”。近日工信部公布的通信业运行情况,以及小米一季度收入497亿元劲增13.6%的财报,均显示以5G“新基建”为代表的通信产业正绽放出惊人能量,成为领跑国内经济的“火车头”。

  工信部发布的“一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国内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444亿元,同比增长17.7%。5月20日小米发布财报显示,得益于其5G+智能物联网的战略,小米一季度收入达到人民币497亿元,同比增长13.6%;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10.6%。境外市场收入人民币248亿元,占总收入比首次达到50%,同比增长47.8%,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

  小米的5G渗透率增幅也在提升。一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实现了25.9%的5G市场渗透率,高于市场平均值。当期小米智能手机收入人民币303亿元,同比增长12.3%;同期手机销量达2920万部,同比增长4.7%,是一季度全球仅有的两家出货量保持增长的厂商之一。

  另一方面,华为此前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其当期实现销售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率7.3%。

  事实上,随着5G日益成为公众和各行各业的刚需,目前小米与华为等龙头企业依靠着其相对完整的生态链,还带动着欧菲光、瑞声科技等海量上下游企业持续接到动辄上亿元的大型订单,促进了整个相关产业的复苏。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