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信业务收入持续负增长

邓宇晨
2019年09月24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信业务收入持续负增长

  工信部于近日公布了2019年1~8月通信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据工信部数据显示,电信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规模相当。1~8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881亿元,同比下降0.02%,降幅较1~7月缩小0.13%。

  新兴业务营收快速增长

  其中,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增长平稳。在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扩大的带动下,1~8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6081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较1~7月收窄0.2%。

  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则保持小幅增长态势。1~8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1441亿元,同比增长3.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16.2%。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4078亿元,同比增长0.4%,扭转1~7月同比下降的趋势,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45.9%,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0.19%。

  固定增值及其他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电信企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拉动固定增值及其他业务的收入较快增长。1~8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增值业务收入为954亿元,同比增长26.6%,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2.25个百分点。

  短信业务的业务量

  和收入保持同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6亿户,同比增长3.8%。其中,4G用户规模为12.57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8.8%。

  另外,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扩大,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近八成。截至8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43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590万户。

  1~8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777亿GB,同比增速降至96.5%;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774亿GB,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9.6%,同比增速降至98.9%。

  8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8.64GB,同比增速换挡,由上年末132.5%降至78.3%。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短信业务量和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在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服务普及带动下,短信业务的业务量和收入保持同步增长。1~8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40.2%,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269亿元,同比增长5.4%。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