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前七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6507亿元

2019年08月30日13:1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易潇)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今年1-7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研发投入增幅保持高位。

数据显示,1-7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6507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加快2.8个百分点。

1-7月,全行业研发投入额达273亿元,同比增长24.5%,增幅虽然较上半年回落5.9个百分点,但仍持续高于收入增速。

分业务运行来看,互联网企业在网络音乐和视频内容、网络销售、旅游出行、生活服务和电子政务等应用不断创新,带动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不断扩大。

信息服务规模稳步扩大,音视频服务表现突出。1-7月,包括网络音乐和视频、网络游戏、新闻信息、网络阅读等信息服务收入规模达4338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了1.9个百分点,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重为66.7%。

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生活服务平台服务规模快速扩大。1-7月,以提供生产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主的企业实现业务收入1583亿元,同比增长14.4%,较上半年提升了1.6个百分点。

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在“互联网+”深入推进和各行业信息水平不断提升的拉动下,作为关键应用基础设施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云服务、云存储等业务实现快速增长。1-7月,互联网企业完成相关的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32%;截止7月末,部署的服务器数量达163.3万台,同比增长25%。

分地区运行来看,东部地区互联网业务收入占比小幅提高。1-7月,东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5133亿元,增长21.6%,占全国(扣除跨地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2%,占比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225亿元,增长47.6%。西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99亿元,增长25.7%。东北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25.5亿元,同比下降0.8%。

主要省份运行良好,个别省份增速明显回升。1-7月,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居前5名的广东(增长11%)、上海(27.8%)、北京(28.3%)、浙江(37.9%)和江苏(39.3%)共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4913亿元,占全国(扣除跨地区企业)比重达88%。收入负增长的省份达到7个,包括山东、山西、广西、贵州、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