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面对疫情,京东物流要做的就是快速和精准"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毕磊
2020年02月11日22:4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京东物流运输的紧急物资送抵武汉市第七医院。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确保抗击疫情的物资和生活用品物流得到保障服务,数以万计的一线物流企业和百万一线物流人投身“战疫”。

京东物流有关负责人介绍,京东物流在1月21日即开始为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1月22日宣布开始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1月25日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义务运输通道,接受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武汉地区的援助需求。

截至2月6日,京东物流已累计接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超过600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将来自全国的共计超过1600吨防疫救援物资以及民生应急物资送往武汉及周边地区。

保障防控物资运输通道

在这次支援武汉的行动中,物流方面最大的考验还是干线和城配的运力调度。由于抗击疫情的需要,湖北省内以及周边地区都有不少特殊的管制要求,抵达武汉的车辆人员返回后还需要进行隔离观察。这实际上非常考验运力的资源储备和合理分配。“面对此次疫情,京东物流要做的就是快速和精准。”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

全副武装的京东物流驾驶员为武汉当地医院运送物资。

据介绍,在京东物流支援抗击疫情中,一是基础运力的保障充分,人员和车辆都可以承担部分应急物资运输的功能;二是合理统筹运力资源,把物流短链、智能、共生的理念在应急物资运输上进行充分发挥;三是长期高品质服务形成的企业公信力和品牌力,这是京东获得交通部门、医疗机构、慈善机构信任的一大原因;四是对一线人员防护的高度重视,从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到车辆消毒,采取充分措施保障车辆人员的健康安全,让大家顺利前行,在保护自身的情况下高效完成物资运输任务。

1月24日,京东宣布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以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这其中,紧急从华中、华东地区调货分批驰援武汉100万只医用口罩,从全国各地仓库(上海、广州、泰州)捐出包括洗手液、消毒液、阿莫西林、奥司他韦等在内的6万件药品和医疗物资。

据负责前线物资调度协调的京东物流华中区市场相关负责人司思介绍,物资快速调配主要依托京东物流的三个能力,一是分布全国的仓网等物流基础设施能力;二是大数据备货能力,冬季本来就是流感等症状高发期,口罩、消毒液等储备较为丰富;三是京东物流的运力与配送整合能力,这是快速完成物资集散及送达,4天即筹集完全部物资并全部运输到位的核心能力之一。

武汉快递站点不打烊

在优先保障医疗物资运输的同时,京东物流也在全力保障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目前,京东物流在武汉地区的仓运配运营仍在持续。

据了解,1月23日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交通限制政策后,京东营业部部分提前返乡春节休假的快递员难以正常返岗,但单量猛增,营业部负责人、站长助理也都加入了配送的队伍。

京东物流快递员深夜为消费者送快递。

“现在大家都减少外出,所以网购生活用品的就更多了,所以我现在也跟快递员一起送货,哪里货多就送哪里。”京东物流宝丰营业部助理尚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疫情影响,不少小区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他们就将货送到门口,然后联系用户签收。

同时,京东物流非常关注为了保障救援物资供应和消费者需求而奋战在一线的同事。

据介绍,京东物流会持续调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应急物资,以及各种餐食,并在重点区域加备防护镜、防护服、医用手套等物资配备;对所有工作场地、餐厅、宿舍,使用的车辆装备等进行定期消毒,保障安全;严格执行当地政府、社区疫情防控政策;建立每日排查机制,对全国所有营业部每日在岗人员进行排查与健康监测。

另据了解,京东物流还为所有出勤的一线同事购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保险,以保障一线同事的健康安全。

智能机器人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面对疫情,京东物流也在寻求创新科技手段更有效地支援疫区。2月6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一台神秘装置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沿着街道一路前行,灵巧的躲避着车辆和行人,穿过建设二路路口,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

京东物流自动驾驶机器人行驶在武汉街头,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

据记者了解,为了降低疫区配送人员在高危环境下配送时被感染的风险,京东物流第一批智能配送机器人已经抵达武汉并正式投入运行。

为了实现智能配送常态化,京东物流从各地抽调配送机器人驰援武汉。京东物流X事业部第一时间为智能配送机器人进行地图勘测并完成机器人测试工作。

“不仅仅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配送机器人将支援武汉,京东物流还能将L4自动驾驶技术与套件对外开放,为生态中其他机器人厂商提供技术支持和升级,让生态中更多其他厂商的配送机器人也实现无人跟随下的L4级别自动驾驶。”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研发部负责人孔旗介绍。

孔旗还表示,这种“无接触配送”的尝试只是疫情期间满足应急物资送达以及消费者日常生活品配送的最后一环,在大量的前置仓储、分拣环节,京东物流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智能分拣、智能打包设备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机器人工作的形式,无人工接触即完成物品出库,这将大大降低病毒传播可能性。

据悉,京东物流正在从全国各地抽调配送机器人驰援武汉,目前已经在抗疫前线实现智能配送机器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同时,对于已隔离的医院、小区如有需求,京东物流也将考虑通过配送机器人来提供园区内的物资运输与配送。(本文图片均由受访方提供)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