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报告:我国软件业关键软件供给实现新突破

2020年01月19日16:3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相关阅读:

  工信部: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呈现平稳提升态势

  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发布 华为海尔阿里云居前三

  工信部报告:5G、工业互联网对电子信息制造业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赵超)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以下简称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为128.9,比上年上升8.6个分值。

  报告指出,全国软件业发展呈现出规模效益稳步提高、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关键软件供给实现新突破、云化转型加速等特点。

  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从定量的角度勾画出产业发展图景,全面展现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创新和结构,通过对比分析指出产业发展的特点,引导我国软件业向“量”与“质”同时发力,推动和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本届指数从全国、分地区两个方面评价软件业综合发展水平,其中全国综合发展指数以2014年100分为基期纵向比较,分地区综合发展指数采用灰色关联评价方法,通过与目标最优值(100分)进行比较,重在对比分析地区间的差异。2019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为128.9,比上年上升8.6个分值,高出近四年平均上升幅度1.4个分值。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分析指出,总体来看,全国软件产业发展规模效益稳步提高,产业引领带动作用突出;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关键软件供给实现新突破,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取得一些新突破。云化转型加速,企业总体向平台化迈进;各项政策细化落实,人才吸引力保持高位;支撑服务能力凸显,在各领域渗透不断深化。

  从地域来看,领先省份综合发展指数均值为73.8,比上年上升2.5个分值,广东省综合得分最高;中间省份综合发展指数均值73.5,比上年上升3.4个分值,安徽省综合得分最高;潜力省份综合发展指数均值65.0,山西省综合得分最高。

  领先省份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7个东部省份,四川因规模水平快速提升、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挤身领先省份。其中,北京市、广东省自主创新最为活跃,广东省结构优化指数稳居首位,浙江省规模效益指数突出,上海市支撑服务指数居于首位。

  报告指出,中间省份以中西部省份为主,产业发展规模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软件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快速推进,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责编:赵超、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