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呈现平稳提升态势

2020年01月19日16: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易潇)今日,工信部发布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以下简称综合发展指数)。综合发展指数显示,总得分119.12,比上年上升4.06个分值,继续呈现平稳提升态势;其中,对指数增长贡献最大的指标首次从产业发展规模转变为产业创新指标,显示出电子信息制造业正在朝着强创新、高效率、促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

  过去十余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全球分工红利、智能终端发展浪潮的推动下,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近两年,面临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转型的外部压力和内生驱动不断增强。

  综合发展指数的走势表明,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发展主要推动力逐步从规模红利转向产业创新和转型增值,产业发展进入“通过重研发,从低价值环节向高价值环节实质突破”的新阶段。

  从全国综合发展指数看,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规模较快增长,经济贡献持续加大。二是转型步伐加快,产业链位置升级。三是创新成果领先,产业韧性持续提升。四是效益出现下降,但企业效率持续提升。

  综上所述,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成果化等方面进步明显,产业正在从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自主产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针对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工信部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推动产业加快向高质量转型的进程:

  一是做好产业供给侧调控,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和产业切换期需求不旺的情况下,建立产能会商机制,做好产能结构调控,避免出现低端过剩而高端不足引发的产业盈利持续下滑,打造健康有序的产业竞争环境。

  二是强化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研发投入,在材料等关键基础技术方面强化研究投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建立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研发机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强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柔性电子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平台的研发投入,提升行业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三是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创新投资引导方式,充分激发民间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资活力,不断扩大面向智能化、协同化、高端化等方向的技术改造升级,提升投资的效益;

  四是不断提升国际竞争适应能力,及时跟进全球行业发展环境变化,顺应国际规则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可持续竞争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加速实现。

(责编:赵超、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