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最低卖1999元!一大拨5G手机来了,啥时候该下手?

2020年01月03日08:37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最低卖1999元!一大拨5G手机来了,啥时候该下手?

  最低售价1999元!今年还要降!一大拨5G手机来了,啥时候该下手?

  按照以往,每年11月份之后,手机新品发布会就会告一段落。但2019年却有所不同,12月份以来,各大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轮番上演,多款5G新型手机先后曝光。

  5G手机密集发布

  最低售价不到2000元

  2019年12月,各大手机厂商进入新款5G手机密集发布期。12月5日,华为最新款5G手机nova 6正式发布;12月10日,小米发布红米K30系列5G手机;12月16日,vivo发布其5G新品vivo X30系列;12月26日,OPPO首个双模5G手机系列Reno3发布。

  而根据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9年1月-11月,国内市场已推出24款5G手机,速度和数量都超出业界预期。

  OPPO全球销售总裁 吴强: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主要是产品、软件调试、硬件,到目前为止准备到位了。

  近期的密集发布只是开始,很多手机厂商表示,2020年他们都将全面押注5G。

  在价格方面,2019年7月,5G商用启动之初,5G手机的定价还在五六千元左右,到现在最低售价只有1999元。根据中移动预测,2020年四季度,5G手机价位很有可能将下探至1000至1500元。

  小米集团副总裁 卢伟冰:目的就是为了加快5G手机的普及,目前5G手机成本比4G手机还是贵不少。我们卖到1999元,成本压力也很大,但我们相信,只有快速地上规模才是降低整个5G手机成本的根本。

  5G手机价格的不断下探,也拉升了市场对5G手机出货量增长的预期。尽管2019年前11个月,5G手机的出货量仅占国内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2.33%,但5G手机的销售呈明显的加速增长态势,11月出货量环比增长了103.5%。

  深圳苏宁易购消费电子公司总经理 张维:8月份,国内首款5G手机在苏宁开售以后,下半年5G手机销售增长非常迅速,特别是在“双十一”期间,苏宁5G手机销售环比增长达到459%。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2020年,5G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9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14%,远远超过4G出货第一年,也就是2010年的1.3%。

  OPPO全球销售总裁 吴强:2020年上半年,中国5G智能手机的销售占比应该会超过20%,到2020年下半年,预计会超过50%。全年加起来,整个5G智能手机终端的销售规模大概会到1.5亿部至1.7亿部。

  4G手机开启去库存

  超6成消费者欲换5G手机

  各大厂商集中火力发布5G新机,这会不会对市场现存的4G机型销售造成影响?消费者对5G手机的购买意愿又是怎样的呢?

  随着5G手机密集推出,4G手机去库存也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营销重点。尤其是到了岁末年初,各大品牌在4G手机上的销售力度再次加码,多款手机均有以旧换新补贴,店家推出的优惠活动和折扣价格也更吸引人。

  深圳某苏宁店导购陈先生表示,相比5G手机,4G手机折扣会大一点。比如有一款手机去年4月份上市的时候是3598元,中间调了3次价,到今年1月1日,价格降到2598元。

  OPPO深圳超级旗舰店店长麦小梅表示,OPPO Reno 2Z之前卖2299元,现在优惠价格是2099元。很多顾客会选择购买一些比较优惠的、性价较高的4G手机。

  2019年下半年,小米、OPPO、vivo、荣耀等厂商都在有意识地为4G手机去库存,不管是向供应链要货,还是向渠道商持续铺货,都是为了进入5G时代可以轻装上阵。

  OPPO全球销售总裁 吴强:2020年,市场上4G和5G两类产品会并存,所以4G产品的销售比例会逐步地降低,但不是那种断崖式的瞬间切换。

  根据德勤发布的《连接和移动趋势报告》,67%的受调查用户表示一旦兼容5G网络的手机出现就会选择购买,16%的受调查用户表示下一款手机会选择具备5G功能的。

  但是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5G手机售价仍然偏高,5G套餐的价格相比于目前市面上主流4G套餐来说要贵上不少。此外,买了5G手机无法体验到真正的5G网速,这都会导致他们仍然把4G手机作为换机首选。

  5G时代来临

  手机厂商盯上智能硬件与生态建设

  2019年的手机市场,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5G商用正式启动,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依旧不容乐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手机厂商的打法也发生了改变。

  在深圳市南山区的一家手机旗舰店,除了最新款的5G手机、折叠屏手机,记者还见到了智能音箱、无线耳机、智能门锁等多个物联网硬件产品。

  华为全球旗舰店万象天地体验顾问表示,产品基本上是到各个范围了,比如平板、电脑、电视、IoT(物联网)、智能家居等产品。很多人新房子装修,或者要换家具的时候会整套购买。

  2019年,华为正式公布“1+8+N”战略,1是指手机,8包括平板、电视等八大业务,而N则包括移动办公、智能家居等板块。事实上,建设以手机为中心的平台生态圈已经成为共识,5G时代的来临促使各大手机厂商加快布局。

  小米深圳怡景中心城店店长庞振海表示,5G的网速比较快,延迟率也有降低,能提升响应的速度。去年小米门店销售大概有300多款的生态类产品,而今年有500多款。

  物联网业务已经为相关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回报。小米集团2019年三季报显示,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量达到2.13亿台,同比增长62%;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156亿元,同比增长44.4%。

  小米集团副总裁 卢伟冰:小米的双引擎战略就是手机加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除了手机之外,其它的IoT产品对小米整体营收贡献非常大。

  深圳苏宁易购消费电子公司总经理 张维:苏宁大数据的数据显示,2019年智能家居产品增长非常突出,比如智能电视占据整个电视行业的95%;智能门锁整体增长在500%以上;智能音箱增长也达到600%。

  业内认为,手机厂商加码物联网业务的主要原因,还是和整个市场环境处于寒冬有关,大家都必须寻找到新的增收点。一方面,可以增强使用该手机品牌用户的黏性;另一方面又能通过形成平台生态圈,增加企业营收。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 阎贵成:绝对是大势所趋,有一些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区域整个的连接数(包含人加物的连接数)应该会突破50个亿。三大运营商目前的用户量总计在16亿左右,可能未来每个人拥有的连接数是5到10个。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