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经济助力海南产业结构升级

2019年11月0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最高100%奖励、成长型企业最高可享受500万元成长奖励、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最高100%奖励……”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一位负责人向外界介绍了吸引企业入园的多项优惠政策。

该负责人还介绍了园区的各方面优势,从区位上看,5分钟进入环岛高速公路,40分钟驶抵凤凰国际机场,20分钟到达环岛高速铁路;从生态上看,毗邻12公里超长生态海岸线,云集包罗万象的生态自然景观;从配套上看,酒店、商业街、幼儿园、诊疗调理中心等一应俱全……

据了解,2016年9月28日,清水湾信息产业园开园,园区预计总投资190亿元,总规划面积3135亩,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基于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园区以卫星导航、海洋信息、移动互联、军民融合、创意设计等为主导产业。

以北斗集群为例,目前园区已落地北斗企业5家。园区北斗众创空间、孙家栋院士工作站正积极筹建中,并有望在年内落成。园区内各企业正以“北斗+”方式,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无人驾驶、海洋信息等领域探索推广,以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形成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新兴市场。

为支持园区北斗产业发展,海南省政府出台了专门性文件,将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列为全省北斗产业示范基地。

园区正通过两种主要途径拓宽北斗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深圳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合作,主要依托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产业资源,深圳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技术、人才和产业运营能力和经验,以及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建立北斗产业创新联盟。

下一步则将通过合作建设基站、联合技术研发、联手产品开发、合资推广应用等方式,重点发展北斗产业在国土测绘、灾害预警、智慧交通、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系统开发及示范应用。

中亚国际商贸中心的成立,则体现了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通过数字经济来实现合作共赢。

今年1月21-22日,数字经济区域合作论坛成功在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举办。园区借此与东盟、中亚、台湾等6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数字经济区域合作联盟,促进数字经济与区块链产业纵深发展,大力拓展国际资源与市场。

经过多次交流与沟通,园区已与中亚各国达成合作协议,将通过在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建立中亚国际商贸中心,实现人才与农副产品的交流。同时,园区正积极争取各方条件,以引进外商企业、外籍人才,充分发挥区域合作的综合平台效益,协助外商打通路、觅人才、配政策。

在数字经济区域合作论坛上,陵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曾表示,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政策优势,依托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在现实中的应用,培育和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新业态,扩大相关产业规模和融合应用,力争将陵水打造成为新兴产业高地。(牛广文)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