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公益模式

2019年09月0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科技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公益的模式。

  近日,京东联合了中国雪豹保护网络共同发起“雪豹识别全球挑战赛”。众所周知,AI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一个典型应用就是图像识别,当它与雪豹保护相结合,就能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高效、精准地识别和检测雪豹,减轻人力负荷,提升识别的准确度,从而更好地保护雪豹。

  要知道,生活在中亚高山雪域之巅的雪豹并不好被识别到。远红外相机设备安置不足、数据收集范围有限、数据时效性较差、预测分析不够智能、高山雪域环境恶劣、工作效率较低等等问题都成为了保护组织的“拦路虎”,而AI的介入将让各种困境得到大幅改善。

  AI在公益领域的应用不仅如此,苦于垃圾分类的上海消费者,打开京东App的“扫啊扫”就能获取到分类建议,对着垃圾拍照也同样有效。这一应用堪称及时雨,解了人们的燃眉之急,备受上海市民追捧。上线不到两个月,就影响了超过600万人次的垃圾分类选择。

  让公益尝鲜的最新科技成果还有京东的无人机。无人机的诞生是为了解决交通不便地区的配送效率,这在救灾物资和贫困地区爱心物资的配送中得到了应用。今年年初,京东物流的无人机从印尼的帕拉戈班让县雅格碑达村飞往当地的努鲁尔法拉赫莱尔斯小学,为当地的孩子们送去了爱心背包、儿童书籍和足球等。

  在中国的悬崖村,京东物流的无人机也完成了为悬崖村送药的飞行,让原本需要6-9小时的运输时间,缩短至4分钟即可抵达,往返也仅需要10分钟而已。

  据了解,在2017年3月,京东上线了公益物资募捐平台,爱心网友打开京东 APP,在“京东公益”的模块内能浏览到所有平台上的公益项目,并以爱心价购买想要捐赠的物资,剩下的配送工作将会由京东快递小哥免费送到公益项目地,再由公益机构送给受助人。截至目前,“物爱相连”平台已经帮助超过100家公益机构发起超过800个项目筹集物资超过250万件,受益群体超过180万人次,其中超过77%的项目直接助力国家扶贫攻坚。

  京东公益项目“闲置物资回收计划”充分利用了平台的优势。爱心网友整理出闲置物资后,可一键呼叫京东小哥免费上门取件。所有的爱心闲置物资最终经过专业处理后,会由京东物流免费送达公益机构或由专业机构进行可再生处理。截止至目前,京东公益已在全国76个城市开展闲置衣物、玩具、空瓶、过期药品、童书等回收活动,回收的闲置衣物、玩具、童书等超过260余万件。回收的1万余单过期药品,也交由合作的专业机构进行集中销毁,避免了随意丢弃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在环保方面,2017年6月5日,京东物流联合生态伙伴,正式发起绿色供应链行动——“青流计划”,通过包装、仓储、运输、回收等多个方面实现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的绿色物流解决方案。2017年12月,京东物流宣布投入10亿元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用于供应链环保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消费社会的倡导和推动。(牛广文)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