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联想利润翻番靠什么?

黄 鑫
2019年08月30日08: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联想利润翻番靠什么?

  联想集团日前公布第一财季业绩,季度营收853亿元,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税前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超113%;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超111%。

  新财季营收大幅增长,原因何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智能化转型战略。

  联想的智能化转型战略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其一,PC根基扎实。新财季,联想PC全球第一地位愈发稳固,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增长17.9%。同时,市场份额再创新高,达到24.9%,即全球每销售4台个人电脑中就有一台出自联想;其二,移动业务盈利能力较强,税前利润连续4个季度年比年提升近7亿元;其三,积极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上寻求盈利性增长。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集团誓师大会上,联想确立了4个“小目标”,分别为物联网顺利增长、智能基础架构两倍增长、智能行业解决方案两倍增长、服务和软件业务两倍于联想总体增速。

  杨元庆透露,目前这4个“小目标”已经实现了3个,分别为智能物联网销售收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销售收入、服务和软件业务增速。

  联想能够在新财季实现利润翻番,靠的是什么?

  杨元庆认为,短期原因是联想非常重视高端及高增长领域。比如,工作站、游戏、轻薄本等。长期原因则在于联想运营效率大幅提升。“这与我们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智能化转型是分不开的。联想所定义的智能制造不仅包括制造环节,还包括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及服务,是全方位的智能化。这大大提高了联想决策的智能化水平与效率。”

  能够实现营业额与利润双增长,作为联想集团智能化变革“先锋军”的联想中国区自然功不可没。数据显示,联想中国区在PC市场优势明显,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8.1%上升至今年的38.4%。同时,联想智慧服务作为业务增长新引擎,收入同比增长41.8%,创历史新高。

  早在两年前,联想中国区就确立了智能化转型方向,具体来说包括“一个愿景、两个转型”。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一个愿景”是“联想 智慧中国”,希望联想能够成为中国智能化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两个转型”是指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即通过不断缩短与客户的“距离”、改善服务,继续强化联想在PC市场的领先地位;向“智能化”转型,即充分利用已经建立起的服务关联,为客户提供更多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及智慧服务,从而“解锁”更多新业务机遇。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