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商瞄准市场谋求新增量

倪明
2019年06月05日07: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瞄准市场谋求新增量

  618电商年中大促已拉开帷幕,电商巨头不再满足于仅仅在规模体量、优惠力度的比拼,在服务体验、新品首发、下沉市场、物流仓储等方面也纷纷加大了力度。

  巨头争夺“下沉市场”

  今年的618“下沉市场”将成为电商巨头们争夺最激烈的战场之一。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都为618投入了大量资源。例如,阿里方面将通过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等淘系11个营销平台,助推品牌商家加速下沉;苏宁宣布5000家苏宁易购县镇店让好产品下沉到乡镇,服务承诺下沉至超1000家县级服务站;京东618发起一项“LBS城市接力赛”活动,覆盖国内360多个城市,从城市覆盖数量上来说是以下沉市场为主。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由于“下沉市场”中城市所处区域不同,发展阶段差异明显,这使得当地的消费观念、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上有着明显的偏差,同时,部分地区物流的难以触及,也会成为电商平台“下沉”过程中将要面临的问题;此外,尽管是“下沉市场”,消费者也会趋于理性,因此各家电商在“下沉市场”的争夺战中,还需要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提供高性价化的差异化产品,才能在获取新流量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正循环。

  拓展新品提高效应

  根据各电商平台公布的618预热信息,阿里、京东、苏宁等纷纷在618期间发布新品成今年一大亮点。京东集团轮值CEO徐雷表示,京东平台上2018年新品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90%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618上发布新品。天猫称,今年将有80%的核心品牌在天猫618上发布新品。苏宁旗下IP“苏格拉宁”携手多个品牌发布IP联名款产品。

  曹磊认为,相比年末双11偏重于通过价格来盘活存量,年中的618阿里、京东、苏宁都更注重通过扩展新品来推动增长。

  物流方面,菜鸟网络宣布用保障双11的力度保障618。京东物流早在5月16日就宣布二季度将扩招5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其中超半数人员将服务于仓库生产与运营岗位。拼多多则首次披露了物流电子面单系统。

  业内认为,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时代,未来电商的竞争,已不只是平台的竞争,也不是单一的供应链之争,而是在新技术、新物流的驱动下,供应链生态的竞争。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