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造全新数字化生态系统 京东首次详解数字化升级战略

2019年04月18日14:3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4月17日,近千家国内外时尚、居家、美妆、运动、奢侈品品牌负责人出席了京东零售集团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成立以来的首次合作伙伴大会。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详细阐述了2019年京东集团数字化升级战略。其中,构建京东数字化矩阵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阐述2019年京东集团数字化升级战略

徐雷表示,京东基于对数据、行业以及零售未来的洞察,与商家共建以大数据为基础、多方受益的数字化矩阵,是京东数字化升级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纵向上,京东零售集团搭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前、中、后台组织架构,这将进一步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墙、业务墙,利用大数据和数字化的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决策效率的提升将使京东合作伙伴直接受益;在横向上,京东一方面为合作伙伴开放了供应链、物流、技术、金融、服务等方面积累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也将集团数字化建设的经验、能力赋能给合作伙伴,通过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数字化互通方式,帮助商家更好地洞察消费者需求,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从而提高运营效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总裁赵英明(图左),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商业提升事业部总裁颜伟鹏(图右)共同发布“京东营销360”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总裁赵英明表示,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的核心能力就是服务。

中华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认为,今天,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人们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从追求拥有更多的商品变为追求更好的商品与服务。在当前环境下,京东提出构建数字化矩阵,利用大数据资源随时了解消费者行为,对未来发展做出预判,不仅能帮助合作伙伴少走弯路,还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使其营销更加精准、运营能力不断提高、商品结构更加完善,进而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据了解,京东设立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的初衷就是能够专注于POP开放平台为主的品类发展。京东数字化矩阵的直接受益者就是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在此次汇聚众多顶级合作伙伴的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多部门负责人及京东物流详细阐述了京东将如何与合作伙伴共通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从而打造出全新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在营销方面,京东推出了“京东营销360”平台,“京东营销360”基于京东营销4A模型,有效界定受众价值阶段,为营销转化效果衡量提供可视化依据。

在物流领域,京东针对时尚居家行业推出了专属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到仓服务和仓配一体服务,实现商家电商平台、B2B、经销商等不同渠道的一盘货管理。同时,京东物流还为家具、建材等大件产品量身打造了“居网通”项目,实现大件卫浴、床垫等产品的全国干支装一体化服务。

在运营方面,京东正在通过打通用户标签体系实现人群标签化、运营差异化、流量精准化,持续提升商家运营能力。同时京东还在为商家打造全域、全场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交易能力。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数字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从消费到流通再到生产都在进行数字化变革。未来如何基于数字技术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社会化协同,将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京东的数字化矩阵的理念可以很好地实现基于京东内外部数字资源的共享与协同,京东在时尚、居家、美妆等领域数字化矩阵的应用已经有了明显的成效。相信京东通过数字化矩阵的打造,可以促使互联网与传统企业实现更为深度的数字化协同,从而发挥数字产业新生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牛广文)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