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邓中翰:布局人工智能芯片“无人地带”

2019年03月1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

  互联网、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等领域,都是由许多种类的芯片支撑着海量数据的计算、处理、传输和通讯。其中,人工智能与航天、军工等重要领域一样,必须实现底层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

  在一系列国家政策、“核高基”等国家项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支持下,我国正在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加快自主芯片的研发设计产业化步伐。

  不同于高铁、通信设备等很多工业产品,芯片只有在国际竞争中获得市场认可才是成功。而芯片研发难度极大,同时投资密度大、收益时间长、更新淘汰快,需要从更高层面进行整体发展布局。

  在芯片技术的追赶过程中,既要坚持跟跑、并跑,也要有“换道超车”思维,争取领跑。如果我们早早布局,在一些领域,特别是在制定标准、带动产业发展方面,就有可能实现在“无人地带”换道超车。特别是在我们必须自主可控的领域里,要保证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自主芯片满足市场需求、带动市场发展,就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在一些新兴的“无人地带”领域中,通过创新、通过专利研发取得领先,实现领跑。

  (本报记者  孙亚慧采访整理)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