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龙芯自研芯片今年卖出50万颗

孙奇茹
2019年12月26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芯自研芯片今年卖出50万颗

  “别总想着弯道超车,弯道超车容易‘翻车’。”日前,在龙芯新一代通用CPU处理器3A4000/3B4000发布会上,龙芯中科董事长、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公布龙芯自研芯片“成绩单”时,也留下了令人警醒的提示。

  胡伟武在台上“复盘”龙芯的研发进程时说,龙芯团队认识到我国自主研究的CPU与国外CPU的主要差距在于通用处理性能,而不是专用处理性能;在于单核性能不足,而不是核数不够多;在于设计能力不足,而不是工艺不够先进。直到这次推出3A4000通用处理器,龙芯才完成设计能力“补课”。据悉,通过优化功耗管理,基于龙芯3A4000的笔记本工作时间比上一代产品延长一倍以上。在此基础上,龙芯将于明后年推出使用12nm工艺的四核3A5000和十六核3C5000,其主频将提高到2.5GHz以上,通用处理性能将达到国际芯片巨头AMD的水平。

  加入国产芯片生态的IT设备厂商正越来越多。联想、中科曙光、浪潮信息、同方……在龙芯发布会上,数十款由这些厂商基于龙芯平台研制的笔记本、一体机、服务器等产品同时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龙芯芯片出货量已达50万颗以上。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