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用“薪”补上芯片人才缺口

刘琛
2019年05月29日07: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薪”补上芯片人才缺口

  近日,某招聘网站发布的《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显示,芯片行业的人才薪资低、缺口大。有记者从行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国内芯片行业由于投入产出比较大、研发投入高企等因素,企业利润有限,人才薪资不及其他行业。

  一方面,芯片技术属于底层技术,研究门槛较高,只有少数顶尖高校有能力培养相关人才,这从供给上决定了人才培养的不足。另一方面,芯片技术的前期研究投入成本高,短时间内论文难发、回报慢,导致一些相关教师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上处于劣势。这也影响了一些学生的学习热情,他们更倾向于研究计算机应用而不是更基础的计算机系统结构。

  人才培养上的问题也延续到了人才市场,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统计分析显示,2017年20万高校集成电路专业领域的毕业生中,仅有不足3万人进入本行业就业。有相关专业毕业生感慨,同样是技术人员,做软件的工资高、出路好;做硬件的不仅辛苦,工资还低。大部分高校毕业生更愿意去互联网、计算机软件、IT服务等薪酬更高的计算机应用类行业,导致流入硬件行业的人才减少。

  要解决芯片人才缺口问题,首先要意识到芯片行业的战略重要性,可以说没有芯片底层技术的支持,相关的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等行业将成为无源之水。因此,有关政府部门要在顶层设计上做好战略部署,不妨对芯片行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扶持,激励企业加大对芯片底层技术的研究投入,提高待遇以吸引更多人才流入。此外,针对芯片研究周期长、成本高等特点,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也要逐步改革单一的论文考核标准,摒弃急功近利的绩效观,为科研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研究环境,让其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投入芯片研究中。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