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职位薪资高高在上 5G应用人才缺口最大

郑志辉
2019年03月06日08:3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位薪资高高在上 5G应用人才缺口最大

  中国5G人才需求报告

  5G已成为大众新的关注焦点,2019年更被称为“5G发展元年”,5G成为高科技领域备受瞩目的风口,其人才增长势头也颇为迅猛。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大数据显示,2018年5G领域企业人才需求同比2017年增长57.62%,市场行情较为乐观。

  5G应用人才缺口最大

  在5G的四大细分领域(5G应用、终端和运营商、原器件及材料、传输网络)的人才需求分布来看,5G应用占比最大,为72.81%,其次是终端和运营商,占比为12.49%。原器件及材料、传输网络是人才需求占比较小的领域,分别为9.82%、4.87%。

  专家指出,5G应用涉及的领域最为广泛,涉及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AR/VR、3D娱乐等方面,跟个人的生活、娱乐场景、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等密切相关,也是5G的核心价值体现。因而人才需求非常旺盛,可容纳的就业机会也为最多。而5G走出实验室,就需要落地到终端实现应用,需要电信运营商建设5G网络部署,才能惠及普通民众。而原器件及材料是围绕终端和运营商网络的配套设施;传输网络可在以前的网络基础上加大扩容。因而相对5G应用人才而言,这三个领域的人才需求相应较少。

  互联网、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包揽需求前三名

  从5G人才需求在各大行业的分布来看,互联网、电子通信、机械制造排名最高,占比为41.57%、36.96%、14.56%。5G的应用落地依托网络的部署,由于5G整合了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等与互联网相关的新兴领域,因而互联网行业对于5G人才的需求最为旺盛。

  报告指出,5G是电子通信技术的升级,目前引领最新5G技术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通信领域,如华为、中兴及国内三大移动运营商。而机械制造行业正面临产业升级和转型,智能制造是其新的发展和方向,而5G可以加速机械制造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例如,5G所拥有的高速率、高稳定性和低时延特性将大大提高无人驾驶的安全性能;为制造业赋能,促进其产业升级和数字转型,所以,机械制造行业对于5G人才也有不小的需求。

  软件工程师需求遥遥领先 综合能力要求极高

  在5G领域的十大核心职能的人才需求占比排名中,软件工程师位居第一,占比为12.46%,遥遥领先于其他职能。

  在这十个职能中,大多都具有互联网行业属性和电信行业的属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5G人才在互联网行业和电子通信行业分布较高的现象。

  与此同时,由于5G是一个高科技的交叉领域,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涉及五大板块:移动通信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云化能力、大数据和AI技术、行业结决方案。这些能力可应对5G多端点、多场景的应用要求,增强从业者智能化、自动化的运维能力,降低运营商的运维成本,并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诉求,制定个性化的用户问题解决方案。

  职位薪资高高在上,北京深圳求贤若渴

  薪酬水平较高也是5G人才让人艳羡的一大特点。从猎聘平台企业发布的5G相关职位薪资来看,20万-40万元的职位居多;一些5G方面的资深技术专家,企业给出薪资高达50万元以上,其中也不乏年薪百万的职位。

  报告认为,5G领域人才呈现高薪的特点,与该行业人才的稀缺性相关,因此该领域的企业也愿不惜重金招揽人才。

  在5G人才需求分布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深圳、上海排名位居前三,分别为28.83%、20.22%、16.79%。北京和深圳共同的特点是高科技公司扎堆,北京互联网方面的公司较多,而深圳是电信龙头公司华为和中兴的总部,两个城市对于5G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