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8快递服务满意度排名出炉 京东物流位居第一阵营

2019年02月03日14:2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春节假期在即,为全力保障消费者的网购及寄递需求,今年,以京东物流“春节也送货”为代表,大批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坚持“不打烊”。昨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排名情况,京东物流位列第一阵营,以高质量服务引领并推动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公告显示,此次满意度调查范围覆盖50个城市, 测试对象为2017年国内快递业务总量排名靠前的10家全网型快递服务品牌。调查由2018年使用过快递服务的用户对受理、揽收、投递、售后和信息5个快递服务环节及22项基本指标进行满意度评价。

此前,国家邮政局宣布2018年中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收寄快递”已成为国民“新开门七件事”。对于快递企业、物流企业来说,要获得公众认可和高满意度,需要聚焦体验和效率,拼网络、拼速度、拼创新、拼服务质量。

京东物流作为一家技术驱动、数据智能的物流科技企业,成立十余年来,已经搭建起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服务覆盖全国99%的人口,90%的自营订单已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并且“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配送服务已在印尼、泰国等海外国家落地实现。“快”、“中国速度”成为公众为京东物流贴上的极为亮眼的标签。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曾用“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八个字总结2018年。这一年,京东物流实现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全面转型,开放业务全年收入远超目标,同比增长超100%,服务客户总数超过20万家。为更好服务客户、行业、社会,推出京东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快运、京东冷链、京东跨境、京东云仓六大产品体系,将无人科技全面开放,打造一体化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在创新服务和效率提升等方面,京东物流不断突破,让“有速度更有温度”实现了更广更深的触达。2018年,推出分钟级送达服务“京瞬达”、国内率先落地“快递到车”,与211限时达、京准达、京尊达、极速达、长约达等形成“配送全家桶”服务体系,将用户体验带入“按需配送”时代。在时效提升上通过网络完善、干线提速和班次升级,将平台快递次日达以内占比提升11%。在客户体验方面继续领跑行业,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达到82%。

随着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等“黑科技”的常态化运营和规模化应用,在大幅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也带给客户全新的服务体验。目前,投用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仓群,数量超过50个,配送机器人已经在全国20余个城市实现落地,无人机则在8个省份开展常态化运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机器人”高效服务的“惊喜”。

而为了满足不同品类、不同行业以及不同场景下的物流需求,京东物流业务不断拓维升级,在2018年10月正式推出个人快递业务,并迅速实现订单量垂直化增长,受到用户认可。京东快递因以“京东小哥”为代表的高品质服务,成为快递行业品质升级的引领者和佼佼者。

此次调查还显示,快递企业在应对旺季高峰期、春节假期等特殊时期的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作为业内首家开展“春节也送货”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七年“全年无休”。春节期间,仍有非常多“京东小哥”坚守岗位,坚持“春节也送货”,坚持上门揽件,确保消费者感受高品质且充满“温度”感的物流体验。

前不久,王振辉明确提出未来京东物流核心发展战略是“体验为本、效率制胜”,“体验是1,效率是后面的0,要不断提升效率,把0做的越来越多,同时只有把1做扎实了,才能做好更多的0”,王振辉指出,京东物流正携手社会各界共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围绕“信赖与速度”,将为消费者提供“一键极速完成”的极致服务,为全球商家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流通效率,推动整个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