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张小龙:如果能重来 我想重新设计朋友圈

林迪
2019年01月10日15: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小龙:如果能重来 我想重新设计朋友圈

  “如果能有重来的机会,我会重新设计朋友圈,把朋友圈和个人相册分开,作为两个独立的部分,一个公开展示,而另一个尽自己可见。”1月9日晚,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微信之夜上演讲时表示,当你的朋友圈被更多的好友稀释成为「工作圈」、「事业圈」、「微商圈」,一些矫情、哀怨、触景伤情、自我感慨等情绪都不敢也不愿发在朋友圈里,新朋友的不断涌入和老朋友的关系变化都在加剧这种克制。

  为什么很多人越来越少发朋友圈

  在日前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首次公开了朋友圈的数据——平均每天7.5亿人进入朋友圈,平均每人十数次。也就是说,每天朋友圈会有100亿人次进入。

  张小龙表示,“朋友圈更像是是一个广场,一个都是你认识的人的广场。在这里的每一次互动都像是在广场上的一次大声说话,这种表达的社交收益会随着你的好友人数增加而增加,但同时也会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听到的你声音而压力倍增。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越来越少、越来越谨慎的发朋友圈。”

  “当你的朋友圈被更多的好友稀释成为「工作圈」、「事业圈」、「微商圈」,一些矫情、哀怨、触景伤情、自我感慨等情绪都不敢也不愿发在朋友圈里,新朋友的不断涌入和老朋友的关系变化都在加剧这种克制。”张小龙说道:“如果能有重来的机会,他会重新设计朋友圈,会把朋友圈和个人相册分开,作为两个独立的部分,一个公开展示,而另一个尽自己可见。”

  “在中国,每天有5亿人吐槽微信如何不好,还有1亿人想教我怎么做产品”

  开场之后,张小龙讲了他对于产品的观点,以及做产品的原则。这也是他在这次微信公开课上需要花这么长时间来阐述自己产品设计观念的原因。

  他说:“目前微信已经有了超过10亿用户,这意味着每次改动,都会有5亿人吐槽,还有1亿人会‘教他怎么做产品’。”

  他指出,不管外界怎么说,都不会影响他对于产品的看法。他认为,很多事情即便他说出来了,外界也不会理解,引申到产品上,在每个人心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在张小龙看来,其优秀产品观来源于德国博朗公司的首席设计师Diet Rams,后者的10个设计原则是:有创意的、有用的、优美的、易用的、含蓄的、诚实的、经久不衰的、不放过任何细节的、不浪费太多资源的、少即是多的。

  在基本的产品原则基础上,张小龙也进一步谈了微信发展的两个最初“源动力”。

  第一,坚持做一个好的、与时俱进的工具。

  张小龙在演讲中提到了他对于“工具”的热爱,而微信的属性其实也是一种通讯的工具,它的特殊之处只在于,需要面对的是10亿的用户。

  因此,张小龙的观点是,面对海量的用户,微信要成为一个好的工具,就是要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在避免无用功能和信息加入的同时,不断地发展出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陪伴用户很多年”。加长用户停留的时长,反而违背了他对于“工具”的理解和追求。

  “微信是一个通讯工具,但有很多的好友在里面频繁交流,就会深入到用户的生活。当时微信做了很多改变,每次改动都是一次影响生活方式的过程,是一次潮流的形成。”

  第二,让创造体现价值。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