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发布2019十大科技趋势 涵盖智能城市数字身份等【2】

易潇
2019年01月02日14:0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趋势3:AI专用芯片将挑战GPU的绝对统治地位

当下数据中心的AI训练场景下,计算和存储之间数据搬移已成为瓶颈,新一代的基于3D堆叠存储技术的AI芯片架构已经成为趋势。

AI芯片中数据带宽的需求会进一步推动3D堆叠存储芯片在AI训练芯片中的普遍应用。而类脑计算芯片也会在寻找更合适的应用中进一步推动其发展。在数据中心的训练场景,AI专用芯片将挑战GPU的绝对统治地位。真正能充分体现Domain Specific的AI芯片架构还是会更多地体现在诸多边缘场景。

趋势4: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系统将赋予机器常识

单纯的深度学习已经成熟,而结合了深度学习的图神经网络将端到端学习与归纳推理相结合,有望解决深度学习无法处理的关系推理、可解释性等一系列问题。强大的图神经网络将会类似于由神经元等节点所形成网络的人的大脑,机器有望成为具备常识,具有理解、认知能力的AI。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