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网安产业“大阅兵” 全民共建网络晴朗空间【3】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侧记

杨波 朱虹 任妍 王凡(实习)
2018年09月24日12: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网络安全成为成都新名片

9月16日,成都推出了一辆专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设计的地铁主题列车“安安号”,一时成为互联网上的新闻热点。在“安安号”列车上记者观察到,不论是车厢内展板、地面,还是车厢连接墙,都分布有脍炙人口的标语与妙趣横生的漫画。

图注:成都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设计的地铁主题列车“安安号”(摄影 王军)

作为国内的一座“网红”城市,成都凭借美食、美景和熊猫长期占据网络热搜榜。而这一次,网安周首次落地西部就选择了这里,这不是一个随机的偶然,而是慎重考量后的选择。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成都元素成为一大亮点,包括大熊猫在内的诸多特色元素让观众流连忘返,而网安周的举办,也让这座创新之城取得了一张新名片,成都正成为我国西部的网络安全产业之都。

据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曾义介绍,目前成都拥有全国领先的网络安全完整产业链,可细分为大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安全测评等23个领域。通过本次网安周活动,系统呈现城市形象及近年来成都在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产学研、应用示范、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在博览会的成都展区,集中展示了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多个全国第一:中国第一台防火墙,第一批信息安全博士生和工程硕士,第一家网络安全上市公司,第一批网络安全示范高校。

图注:成都在我国网络安全领域取得过多个全国第一。(摄影 朱虹)

如果说北京、深圳、杭州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三极,那么通过今年的网安周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成都在网络安全产业的深厚底蕴和产业实力。

“成都是国家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重点布局的地方,也是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化、信息化的开拓者、引领者。不仅网络安全的企业多、研究者多、高校院所也多,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化,来构建我们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沈昌祥院士表示。

正如一位参加网络安全博览会的成都市民所言:我们让全国游客知道了,原来成都不仅有网红,不仅有熊猫,不仅有美食,还是网络安全产业聚焦之地,更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之地。

七天的网安周很短,但正如一位参会者所言:网络安全的终极使命是人、社会乃至整个时代的安全感,本质上解决的问题是人的安全感的问题,让每个人可以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繁荣便利。

作为五年网安周的亲历者、执行者,赵泽良对人民网表示:网络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往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我们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要在广泛参与性这个问题上更下功夫,这个活动的根本就在与,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

图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网安周的主题和活动宗旨。(摄影 杨波)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