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网安产业“大阅兵” 全民共建网络晴朗空间【2】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侧记

杨波 朱虹 任妍 王凡(实习)
2018年09月24日12: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网络安全产业的“大阅兵”

从互联网诞生开始,网络安全就是一个长期的世界性问题,不仅仅关系到老百姓的个人隐私和钱包,与企业也息息相关。在今年的技术高峰论坛上,多位嘉宾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没有安全这个底线,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面对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诸多新挑战,每年的网安周,都会设置前沿性的论坛、话题。参会的安全专家也指出,随着相关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与我们工作、生活联系的日益紧密,技术也带来了诸多的挑战,比如大数据的发展与公众特别关注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以及技术便利与绝对安全之间的矛盾。

对此,联合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伊莱克利·伯利兹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给网络安全带来巨大的好处,会帮助我们加强网络安全,也会使我们维护网络安全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帮助我们在互联网处理数据,帮助我们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及早发现和解决一系列恶性的网络攻击。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440亿元,2681家企业从事网络安全业务,其中成都企业148家。今年的网络安全博览会面积达到了2.2万平米,占据了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的一号馆二号馆,集中展示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中国电科等企业在内的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整体风貌,从展会面积到展会规模,都创下五届网安周的新高。

在阿里巴巴展台,作为守护上亿电商用户、上万亿资金的最后一道关口,阿里巴巴首席安全官郑俊芳说:“阿里安全走了10余年,经历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防御,从人肉排查升级到算法智能风控,从小团队到如今的数千人专业安全技术团队的持续进化。”

图注:网安周成为我国网络安全企业的“阅兵场”,今年参展的阿里巴巴集团展台。(摄影 杨波)

郑俊芳以今年5月阿里配合警方侦破全国首例反射弧DDos攻击案例,分析了阿里如何通过数据驱动的AI算法等创新技术,来解决包括安全防控在内的诸多社会问题。“如此巨量的数据分析和安全风险处理,若没有创新的安全技术作为保障,就无法认清敌人,实现源头治理。”郑俊芳总结到。

同时,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网络安全已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问题,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众多企业的合力。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杨建军向记者介绍到,在今年博览会上,除了联盟众多成员单位的单独展区以外,联盟还组织发起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展,展示了联盟评选出的2018年部分优秀创新产品和优秀的解决方案,这些优秀创新产品主要来自于国内初创的网络安全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

“我们的展区每天还会有一些新的产品发布,联盟结合这次评选活动,还汇总出版了优秀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暨创新产品专刊,在我们展区也会进行发放”,杨建军说。

此外,成都市还举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等活动,有来自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自主可控厂商、互联网企业、渗透测试团队、知名院校,总共3268支战队,10532人参加了激烈的角逐,最终16支战队脱颖而出。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