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绿色物流不单靠换包装 数字化重构是关键

2018年06月01日14:0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杨波) 5月31日,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绿色物流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关键词,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通过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保和绿色问题。

资料显示,随着最近十年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快递垃圾正日益成为城市的主要新增污染源,对于这个问题,虽然这两年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都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在成本与效益的平衡上,以及如何实现真正可降解等方面,绿色快递仍然面临“落地难”的问题,以电子面单为例,消费者真正能够接触到的还是非常之少,传统面单依然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

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张勇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讨论环保和绿色问题的时候,谈的更多是物理材质的变化——用环保材料替代原来用的纸箱,胶带能不能换种材质或少用。

他觉得需要更大胆地畅想一下未来,在新物流时代下,人们是否还需要胶带。“我的判断是不需要用了。只要行业被充分重构,包装材料也会被大幅节省,完全可以去掉不必要的包装,因流转环节带来的重复包装都可以减少。”

“这是我看到的未来,也坚定相信它会到来。”张勇说。

如何通过数字化去重构物流产业?在本次峰会上,菜鸟总裁万霖展示了人工智能、IoT(物联网)技术的最新应该成果。

“您有一个快递,请问方便签收吗?我是菜鸟语音助手,在快递员派送前跟您电话确认。”万霖在演讲中播放了一个产品视频。它可以帮助快递员在派件过程中自动和消费者打电话,听得懂消费者的话、甚至方言,识别消费者选择的包裹送达地点,并将结果实时反馈到快递员手机端。如此一来,快递员就可以专心派送包裹。

万霖透露,现在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个包裹,很多人来不及打电话,如果全部采用菜鸟语音助手,预计每天可为全国200万快递员节省16万小时的通话时间。

万霖宣布,菜鸟正式启动物流IoT战略,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