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疫情期间,菜鸟物流“民用”变“军用”免费运输医疗物资

2020年03月0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许维娜)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病例连续下降,医疗床位和防护物资的紧张情况也大大缓解。早在1月25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提出,菜鸟物流在疫情期间要“民用”转“军用”,凡是社会捐赠的医疗物资,一律免费运输,物流公司不能免费的,菜鸟来补贴,总之不能向捐赠人和受赠人收费。

随后,正在全球和全国各地休假的菜鸟员工就自愿组织起来,成为一个24小时接力的志愿者团队。与此同时,海内外数十家物流企业也积极响应菜鸟发出的号召,表示愿意倾尽全力,免费加入救援物资跨国大运输当中。

截至3月3日,菜鸟绿色通道已将来自中国大陆和全球38个国家、地区的近5000万件捐赠物资送往武汉等地,其中口罩3750万只,防护服175万件。这些救援物资直达全国11省的72个医院和66个其他接收单位。

菜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交通管制、人员隔离下还能保持的强大运输能力,与阿里巴巴和菜鸟近年来打造的物流网络和全球供应链能力相关。

另外,为保障救援速度,菜鸟绿色通道的救援物资全部都是通过空运。在国际航班频繁取消的情况下,实现了4天从南非包机运回286万只口罩,2天从日本包机运回10万件防护服的速度。在救援物资的通关方面,菜鸟联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等口岸海关,通过长期积累的数字化系统,做到了快速配送。

“这次疫情对物流应急体系带来的最大提醒,就是需要极大的动员和协作能力,只靠任何一个物流公司,或者靠建一些仓库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国家未来要更大力度推动物流网络化建设,让更多物流公司连接在一起,而不是搞封闭的物流体系。同时要面向全球,建设供应链体系,让流通体系更加开阔、通畅。这也是阿里菜鸟作为抗疫运输主力带来的启示。”一位资深物流观察人士说。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