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叫停校园网络投票 净网新政值得点赞【2】

雷钟哲
2018年05月24日10:20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叫停校园网络投票,净网新政值得点赞

  浙江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不啻是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的有益实践。(图文无关)

  在我看来,上述规定,直面问题、不失理性,理由是——

  其一,由于拉票、刷票现象大量存在,导致网络投票结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举办涉及在校学生和幼儿的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容易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学校育人目标背道而驰。

  其二,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面向社会开展的网络评选,往往是人脉大比拼,跟评比本身并无关系。某些评选,投票者根本不看活动内容,是否投票,取决于跟被投者的熟悉程度。投票过程中的拉票行为,对人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带来干扰,乃至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其三,网络投票助长社会不正之风,催生出一支投票水军。某自动投票软件自我介绍其功能:该软件广泛用于各类网络选秀、奖项评比、人气统计等投票相关活动,如果你觉得拉亲朋好友来投票还不够,赶紧找自动投票软件帮你刷票吧。用这种在各种网络投票活动中代替人工操作且具有大量投票强大功能的软件,评出的结果公正何在?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