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饿了么平台上活跃的“黑夜宵”

2018年05月22日06: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饿了么平台上活跃的“黑夜宵”

  外卖平台上问题餐厅屡禁难止,夜宵市场更是重灾区。5月13日,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对外公示、下线2万多家问题餐饮店铺(包括重叠店铺)的消息受到各方关注,北京商报记者选取了当时公示违规餐厅数量最多的饿了么进行为期一周的调查发现,该平台上的多个夜宵品牌仍存在着平台显示证照、地址、门店照片与实际不符;实体店难觅踪影;制作环境脏乱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因运营成本较高,很多正规餐企不愿经营夜宵,而一些“三无”小店却从中找到了商机,要想治理夜宵外卖市场乱象,平台方应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餐厅的清理力度。

  调查一:找不到地址的夜宵店 

  在饿了么网站上,一家名为皇城夜宵的连锁外卖店疑似提供假营业执照和地址信息。皇城夜宵(和平里店)的商家信息显示,该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兴化街2号5幢平房东起第1间,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地址其实是一家沙县小吃餐厅。且皇城夜宵(和平里店)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也与该沙县小吃相同。不过,这家沙县小吃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自己的餐厅也在饿了么平台上提供外卖服务,但只经营到晚上11点,并不售卖夜宵,也不知道皇城夜宵(和平里店)。”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深夜以消费者身份拨打皇城夜宵(和平里店)电话询问餐厅地址,对方竟然表示自己也说不清餐厅地址。而当记者夜里在饿了么的皇城夜宵(和平里店)下单后,显示出的商家信息正是已经下班的沙县小吃。同时,负责配送的人人快送短信显示的取餐地址也与沙县小吃一致。下单十多分钟后外卖送达,但外卖小哥不愿提供准确的取餐地址。

  另一家皇城夜宵(东城店)在饿了么平台上显示的地址为北京市东城区车辇店胡同2号-1,但现场也没有皇城夜宵实体店。一位周边商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平台信息来看,其地址是目前正在经营的一家盖浇饭、刀削面餐厅,但营业证照是另一家名为果木脆皮烤鸭的熟食店。而这家熟食店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并不知道有餐厅使用自己的营业资质做夜宵。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饿了么平台上又多了一家名为夜猫的新夜宵连锁品牌,商家资质和地址与皇城夜宵提供的完全相同。

  调查二:资质与门店不符

  除了实体店地址成谜外,外卖平台上还存在夜宵餐企资质信息与门店不符的现象。位于顺源里的一家名为望京小腰(新源里)的夜宵店,其单位名称为北京豪庭园休闲俱乐部,地址为顺源里05楼,但实际门店地址在附近一家餐厅后厨辟出的一小间门店内。而且并非望京小腰餐厅,只是一个两三平方米的小铺,仅能容纳一个烤炉和一位烤工,小铺门口放置一个冰箱和快递车,部分肉质烤串在冰箱内保鲜,但消费者要是点烤馒头、大蒜等菜品时,烤工则在快递车内的案板上现场串制,在制作期间烤工没有任何的清洗程序,整体环境脏乱。白天这家烤串铺则用铁质大门封闭,看起来更像是餐厅的一个封闭仓库。

  此外,饿了么平台上一家名为深夜食堂(朝阳店)的夜宵店,单位名称为北京和春合饺子屋,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夜宵营业时间,这家饺子屋大门紧闭,明显没有经营。另外,包括丁丁烧烤、满口香水饺、沉迷于披萨等夜宵品牌,其实际店面环境和平台上的商家照片相差很大。从整体调查结果来看,外卖夜宵店无证经营、一证多用、经营环境脏乱等问题颇为严重。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