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轶弢:国产3D动画系统开拓者

海外网  邵鹏飞

2018年05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关村有这样一家企业,在没有专项资金扶持的背景下,潜心6年,攻克了3D动画制作的核心技术,创造性地开发出了曼陀罗多媒体智能开发系统(以下简称曼陀罗系统)。它是国产的首套3D动画制作系统。该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了2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从此,国产3D动画摆脱了对西方技术的依赖,有效降低了动画的开发成本。这家公司叫若森数字,创始人是被称为国产3D动画系统拓局者的张轶弢。

  2003年,在互联网领域工作多年的张轶弢萌生了通过制作动画带动游戏、影视业务发展的思路,并由此创立了若森数字。要做动画,首先是需要拥有一套专业的技术开发系统。但张轶弢发现,当时国内并没有专门的3D动画制作系统。于是,他便萌生了自主研发的想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6年精心钻研,若森数字技术团队在张轶弢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研发成功。业内人士对这套系统评价颇高,认为该系统“帮助中国动画行业驶上快车道。”

  2012年,采用曼陀罗系统打造的3D动画剧《侠岚》一经播出便广获好评。在中国动画发展史上,《侠岚》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中国的3D动画具备了全流程的原创能力,不再受制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舶来技术。

  在张轶弢看来,曼陀罗系统的最大好处是,以往费时、费力、费钱的3D动画自此可以以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工业化量产了。《画江湖》系列动画片也是该系统制作的动画片之一。正是从这部动画片开始,国漫逐步从日漫手中重新夺回年轻观众。

  《画江湖》的问世,再次体现出张轶弢对动画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画江湖》共包括《侠岚》《不良人》《灵主》《杯莫停》《换世门生》5部风格迥异的动画剧,既持续强化了品牌,又吸引了用户。截至今年3月,《画江湖》系列全网播放量达112亿,粉丝数量达8000万。此外,他还积极开发漫改真人剧、手游产品等细分市场。据了解,7月13日,《画江湖》首部动画电影《风语咒》将在全国上映。电影以若森数字首部作品《侠岚》为背景,努力诠释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目前,若森数字公司使用曼陀罗系统已开发了上万分钟的3D动画片,占了行业整体产能的半壁江山。我希望能用动画去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去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张轶弢说。

(责编:孟哲、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