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不可“高枕无忧”

刘  峣

2018年05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引发诸多争议的校外培训,终于被“动了刀”。日前,教育部等四部委印发通知,要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以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

  目前,校外辅导和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天价培训等违规现象多发频发。种种乱象不仅增加了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影响了正常的学校教学秩序,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对于治理行动,各界拍手称快。

  乱象应该治理,但校外辅导确实是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刚需,这个需求该如何满足呢?在线教育平台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迅速,国内互联网企业纷纷在教育领域展开布局。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在17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0亿元。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教育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

  可以预计,随着线下培训机构的整顿和互联网教育的完善,会有较大规模的用户从线下转到线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线教育机构可以“高枕无忧”“守株待兔”。

  事实上,在线教育也面临着待解的困局。目前,在中小学在线教育项目中,视频教学占据了半壁江山,题库和答疑等新项目也异军突起。但在进入者众多的背景下,在线教育的泡沫已经开始浮现。由于缺乏优质内容和师资,在线教育看似前景广阔,实则盈利困难。

  此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知名的在线教育平台中,竟出现了很多色情内容。在恶性竞争下,散播有害信息成了某些平台“吸粉”的手段,内容建设却遭到了忽视。如果长此以往,在线教育的治理恐怕也箭在弦上。

  对于线上线下的对接,也有地方在寻找解决之道。北京市日前启动了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全市初中生可以免费预约教师在线答疑,相关费用均由市级资金保障。这种由政府搭台的在线教育方式,不失为一种有意义的探索。

(责编:孟哲、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