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索尼在成都揭示“后复兴战略” 中国市场将是关键驱动力【2】

2018年04月13日13:1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
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

人民网成都4月13日电(杨波)这个周末,当消费者走进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来福士广场,会发现这里随处可见“索尼”的品牌标志,作为“2018 Sony EXPO 索尼魅力赏”的活动举办地,4月12日-15日,消费者不仅可以在此体验到电视、照相机、手机、耳机乃至编程机器人等最新的索尼产品,还能参与互动抽奖活动。

在活动现场,人民网IT频道注意到,索尼中国、索尼移动、索尼影视、索尼音乐、索尼互动娱乐、Aniplex 动漫等索尼在华企业联袂亮相,囊括了硬件、软件、文娱、影视IP在内的索尼产品矩阵,其规模远大于2016年和2017年在北京和广州举行的同类活动。显然,在2017财年取得优异成绩的索尼公司,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宣告其在中国市场的“后复兴战略”。

中国是索尼未来增长关键驱动力

在4月12日的媒体发布会环节,索尼集团董事长平井一夫、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等高管纷纷亮相,这也是今年春天索尼公司实现管理层“交接棒”之后,平井一夫首次在华公开亮相。

谈及索尼公司新任总裁兼CEO吉田宪一郎,平井一夫说:“吉田先生多年来一直是我珍视的知己好友和业务伙伴,在我们的改革和振兴计划中,他始终密切支持我。他是一位真正具备全球视野的管理者,拥有深刻的战略思维、广阔的视野及丰富的跨业务领域经验。我坚信他会带领公司不断壮大,迈向未来。”

对于中国市场,平井一夫认为,受益于以移动互联网为中心的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国传统行业和新兴业务领域正在取得惊人的发展和突破性创新。在中国,无论是在沿海还是内陆地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高端产品,这为索尼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机遇。

“我希望中国不但能继续坐稳索尼最大、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且将日益成为未来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平井一夫说。

高桥洋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正在发生的两大趋势,将为索尼的下一步发展带来战略契机:一是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构建与丰富,一是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出现的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今后,索尼公司将在新任总裁兼CEO吉田宪一郎先生的带领下,抓住契机、顺势而为,将中国业务发展推向新的战略阶段。”

消费升级让索尼中国取得靓丽成绩单

曾在北京大学学习的高桥洋,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普通话,从2016年春天接任索尼中国掌门人以来,他和索尼互动娱乐(上海)公司总裁添田武人,在公开场合均是用普通话与媒体沟通,这也体现了索尼对中国市场的高度看重,而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浪潮,也让履职两年的高桥洋拿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据高桥洋介绍,仅在2017年上半年,索尼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同比增长超过30%。由电视、数码影像、音频组成的索尼消费电子业务,通过持续不懈的高端产品策略,已经巩固了各自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以电视为例,高桥洋表示,虽然2017年中国电视机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收缩,但索尼抓住4K、大尺寸等区段需求增强的市场良机,通过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供给,引领消费结构的升级,最终在高端、大屏幕区段,成功实现市场份额的节节攀升。在一万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索尼处于领导地位。

此外,2017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增幅趋缓,索尼却在无反和全画幅领域不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切中摄影兴趣人群痛点,实现销售数字和市场份额的逆市上扬。

对于专业系统和部件业务,高桥洋表示:“不论在中国、还是全球,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行业发生着巨变,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科技公司也在努力建立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生态圈。而索尼,必须依靠黑科技的产品和服务,提出具有独特价值的最后一英寸解决方案;同时积极介入传统行业的技术升级,并在互联网生态圈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平井一夫: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印象深刻

2015年至2017年,随着索尼公司完成了平井一夫的“第二个中期计划”,在2017年有望获得历史最好盈利,让索尼在财务上实现了脱胎换骨,那么在“后复兴时代”,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将是索尼的发力重点。

在谈及对中国近几年发展的最大印象时,平井一夫特别提到了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在他看来,中国消费者通过一台手机就可以方便地实现支付、骑车、订餐等服务,这在美国和日本市场都还没有普及的事情,而在中国已经非常发达。

显然,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创新步伐,对索尼的高层们触动很大。据索尼披露,为了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社会发展中挖掘更多机遇,索尼中国部件业设立了名为“DASH”的新业务开拓项目,涉及到显示、数据中心、车载、自动化、人工智能感应、可穿戴及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今年的魅力赏活动上,索尼不仅展示了KOOV教育机器人套件、“索尼精选”高解析度音频下载平台等新业务,还大篇幅介绍了索尼影视、索尼音乐、索尼游戏、索尼动漫的业务。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电影及游戏市场,这些基于基于内容创新和IP发展的新业务,也会让中国消费者发现一个“不一样”的索尼。

“中国作为索尼集团的战略市场,我们不仅要引进最先进的产品与服务,让相关兴趣社群持续获得感动,还会潜心研究顾客群体、准确捕捉市场脉搏。针对品质生活人群和年轻时尚人群的消费需求,在我们现有业务能够覆盖的部分,要全方位、多元化满足;在我们的现有业务无法覆盖的部分,我们也要前瞻性、战略性布局。”高桥洋强调。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