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求才”出新招 巨资设立教席

2018年02月0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月7日,京东携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启动京东集团教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赵先德教授获聘中欧-京东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学教席教授。

教席这个词对多数人来讲可能很陌生,它是什么意思?京东为什么要出巨资设立一个教席呢?

教席是机构和个人对大学的一种赞助形式,通过捐款设立教席,聘请在教学和研究方面享有极高成就的教授担任教席教授,支持教席教授开展课题研究及教学。捐赠教席是对学校和教席教授本人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学校发展的极大支持。

京东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席教授赵先德。

能获得教席教授这一称号的都是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在各学术研究机构里凤毛麟角。比如在美国最大的商学院中,每个专业仅有一到两位捐赠教席教授。再比如,著名经济学家吴敬链就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

近年来,中国逐渐成为全球互联网和科技中心,大批企业走向世界舞台,吸引全球顶级人才加盟。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也开始出资支持学术研究,加深与学术机构的合作,获取最顶尖的智力支持,此次京东捐赠教席就是如此。

过去十几年京东的交易额增长了9万倍,员工从38人增长到15万人,成为世界500强。去年京东提出“无界零售”战略,并全力发展技术,这就既要求企业企业管理层也提高自身的战略水平和管理能力,也需要从外界吸纳更多的顶级人才。

所以,一方面刘强东及20余位京东高管先后就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课程,中欧也为京东量身打造面向各层级人员的课程及学习平台。另一方面,原微软亚太科技董事长申元庆、人工智能领域资深科学家周伯文、薄列峰、裴健等一大批高端人才加盟京东,知名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专家廖建文更是出任京东首席战略官。

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兼法律总顾问、京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隆雨女士(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及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铭俊教授(左三)等出席仪式。

作为全球顶级商学院的中欧与京东有广泛合作,京东出资在中欧设立教席就水道渠成了。而且,京东是互联网企业中第一个捐赠教席的,京东“求贤”之心可见一斑。

此次获聘教席教授的赵先德,是中国供应链整合研究与供应链+理论的开拓者,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160余篇论文,完成多项海内外研究项目,并多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其研究团队在基于网络平台的供应链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众所周知,京东十多年来一直坚持自营商品、自建物流,打造出一条高效率、低成本的智慧供应链。赵先德教授可以成为京东与中欧产学合作的重要纽带,一方面,京东可以成为赵教授最为生动的研究样本,另一方面赵教授也可以为京东供应链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京东物流科技的代表——全流程无人仓去年成为“网红”,引来广泛关注。

此外,教席捐赠基金将有效支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取得更丰硕的学术成果,提高中欧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可以说,京东捐赠教席是产学合作的良好示范,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互联网企业资助的教席出现在各个学术机构中。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