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旗下玩客币更名"链克" 遏止投机炒币行为

2017年12月15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玩客币更名"链克"止住投机大军,却没能躲过同行的山寨……

  12月14日起,迅雷链克口袋(原玩客币钱包)将正式上线实名认证功能,并开启了为期15天的实名认证缓冲期。自12月19日更名公告发布以来,海外第三方交易平台成交量巨大,链克价格暴跌近一半,投机炒币行为成功得到抑制,迅雷以更名、实名制、联合执法部门为核心的三板斧政策得到了显著的效果,待12月29日关闭未实名认证用户的链克口袋转账功能,投机炒币行为将不再成为困扰链克发展的问题。

  近期迅雷围绕链克进行的一系列动作,不仅有效打击了各类可能出现的投机行为,还向广大用户更直接地普及了“链克”作为区块链数字资产的重要性,让针对链克的质疑声渐稀。与此同时,迅雷“链克”的成功也让不少国内外同行看到了商机。近期成立的AcuteAngleCloud公司,模仿比特币与链克的机制推出专用矿机AcuteAnglePC;而中国某路由器品牌更是直接将迅雷“共享计算+区块链”的概念拿来宣传,企图复制迅雷的区块链生态创新。

  在区块链应用市场,山寨也许是最不理智的行为,因为区块链科技发展速度之快,并非一般的企业可以跟随,同时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主体都有不同的情况,迅雷链克的成功就说明“区块链也需要因地制宜”。很多人认识区块链技术,是因为比特币。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具有去中心化、全世界流通、匿名、免税、免监管等特点,使用的是区块链中的“公有链”并开放“全量钱包”。但也正是因为比特币没有发行者也不受任何机构监管,其交易平台很容易遭到黑客攻击。全量钱包初次安装时,会消耗大量时间下载历史交易数据块。而比特币交易时,为了确认数据准确性,会消耗一些时间,与P2P网络进行交互,得到全网确认后,交易才算完成。而最为重要的是,由于大量炒家介入,导致比特币兑换现金的价格如过山车一般起伏,许多民众将会因为投机炒币行为受到伤害。

  所以,迅雷从玩客云项目立项之初就确定了链克不会走比特币的老路,因为迅雷是一家拥有4亿注册用户的公司,迅雷不能因为眼前利益,无视用户有可能会受到伤害的事实。而在链克推出之时,也正值国内ICO(首次代币发行)和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被下严令监管禁止之际,迅雷更不可能顶风作案。于是,迅雷在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同时做了大量的本土化改造。首先,链克并不是比特币、以太坊此类公有链,而是类似海航的票据链、国家电网积分项目的联盟链,会选择可信节点作为记账人,由这些可信节点来达成共识生成区块。这种形式的区块链更适合在我国国内发展、前景也更大。

  其次,迅雷也没有直接开放全量钱包。区块链核心的要素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迅雷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时候保留了这样的优势。但是,同时也对它做了一定的创新。它要求钱包结算提升效率,也要求迅雷始终保有管理权。所以,当前链克的钱包请求依然会通过中心服务器,采用的是轻量钱包。区块中的信息不太透明,但却能防止投机、阻止交易平台自动化进行交易,从侧面保护了用户的钱包安全。据悉,迅雷链克官方还会续出台策略,打击交易平台和投机分子,待市场稳定后再将全量钱包提供给用户使用。

  投机者不会给公司、业务和技术创新带来任何好处,山寨更是如此。迅雷推出链克是为了激励用户参与共享计算,但是山寨币的初衷却是助长用户的投机心理。目前区块链行业仍处于基础设施搭建阶段,初创公司的产品尚不成熟,业绩难言乐观,而行业估值却普遍较高,行业拐点尚未到来,广大用户在选择标榜区块链技术的产品时还需多加谨慎。

(责编:赵超、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