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是商家赚了还是消费者赚了

2017年11月10日08:3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是商家赚了还是消费者赚了

  马云在去年双十一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做双十一,绝不是为了赚大家的钱,而是给厂商一个感恩消费者的机会。当时此言一出,很多人纷纷表示,马云爸爸又开始心灵鸡汤了。那么,双十一期间,到底是商家赚了还是消费者赚了。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是商家赚了还是消费者赚了

  · 商家一定就赚了吗?

  俗话说,商人从来不做亏本生意,那么像双十一这样大型的促销活动,虽然促销力度比较大,但其中肯定有猫腻。这是大多数消费者普遍存在的观念。

  一般情况下,双十一肯定是要走量的,所以商家在压低产品价格的同时,寄希望于提高销量增加营收。所以在价格和销量之间有一个公式,当销量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商家营利,反之亏本。价格定的越低,对于销量的要求就越高。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是商家赚了还是消费者赚了

  电商流量是变现的重要途径

  正是如此,流量才会变得非常重要。为了获取重要的流量入口,商家会在电商平台上砸钱。这就形成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愿意在重要入口上砸钱的,这些商家的特点就是店大品牌响,另一种则是没钱在重要入口砸钱的,这些商家的特点就是店小产品类别少。

  这就形成一种典型的购物节现象,促销的绝大多数是大店的大牌产品,而小店的多数产品几乎没有露出的机会;而且在折扣券的使用上,条件卡的非常严格,折扣越高的券,适用范围越小;价格也会出现每天波动的情况。不过总体来说,消费者到手价格要比平时便宜一些。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是商家赚了还是消费者赚了

  满减优惠券使用条件苛刻

  这对于大店来说,双十一确实是提升销量的好时候,如果销量达到一定量级,大赚一笔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于小店来说,赚钱是肯定没有问题的,但问题在于,促销活动做了,但赚钱是否比平时要高就不一定了。

  总体而言,商家在双十一期间肯定是营利的,这一点没有问题,只不过是营利多少的不同。对于能够拿到重要入口的商家来说,双十一确实是狂欢节,用低价格换取高销量;而对于没有拿到重要入口的商家来说,营利的高低就不好说了。

  所以说,并不是所有商家都能赚大钱。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