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上广深等7城“叫停”投放共享单车 北京跟不跟?

2017年08月2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朱传戈)近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相继宣布,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如今,共享单车正在全国、甚至世界迅速扩张,突然遭到多个地方政府一起“叫停”,许多网友不由提出质疑:共享单车是否遭到了“打压”?我们今后还能继续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吗?

北京呼家楼地铁站附近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摄影:朱传戈)

共享单车泛滥成灾  7城紧急“叫停”投放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超1600万辆。共享单车“泛滥成灾”,杭州、福州、郑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近日忍不住对新车投放按下了“暂停键”。

7月27日,郑州市管理部门将对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控制,要求各单车企业维持现状,暂停在郑州市增量投放单车。8月3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联合发出要求,即日起至年底前为过渡期,期间各运营企业暂停投放新车,所有的存量共享单车都要上牌。

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告知书,要求即日起暂停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8月22日,广州市交委也提出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避免无序竞争,近期暂停新车投放,重点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避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

截至各城市叫停的时间节点统计,上海目前有150万辆共享单车,是半年前的三倍、去年底的六倍。广州也有超过70万辆共享单车,郑州有39万辆,杭州有将近42万辆,南京超过45万辆。

不少上海市民表示,共享单车造成了资源浪费,很多自行车被当做垃圾堆在一起,很多地区的行人加起来没有车子多。

摩拜与OFO回应:配合政府工作 把市中心的车向郊区分散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监管部门的举措是如何回应的呢?摩拜单车表示,将积极拥护和全力支持各地主管部门要求,把以往负责车辆投放的人员转到清运调度队伍。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曹国星说不再新增投放,主要把工作重点做到维护、运营和秩序管理。

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ofo也表示会配合政府工作,将停止所有新增车辆投放,将增加调度车和重点区域的运营维护人员,按要求把市中心的车向郊区分散。

维护“小黄车”的工作人员(摄影:朱传戈)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