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BAT入股联通 或引发传统通信业“震荡”

姚翀
2017年08月24日08: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BAT入股联通 或引发传统通信业“震荡”

  随着21日中国联通公布近30份公告,混改的基本事项终于清晰摆在公众面前。与此前普遍的猜测有所不同,正式公布的混改方案引入的社会资本远比预期的要多元化,腾讯、百度、京东、阿里、苏宁等互联网公司都入局。

  引资主要考量关联度互补性

  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是,通过整体设计,积极引入境内投资者,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将部分公司股权释放给其他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实质性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健全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聚焦公司主业、创新商业模式,规模发展基础业务和创新业务,全面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实现公司战略目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联通混改共引入了四类公司,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光启集团、前海母基金、滴滴出行、网宿科技、中国中车、用友软件、宜通世纪、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

  对于这种引入的考虑,联通表示,本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将公司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股权融入打破合作壁垒

  关于互联网公司入局联通,有业内人士就在微博上解析认为,联通混改后,所选择的战略投资者都是与自身的主业有着高度的互补性的,比如腾讯、阿里,这些企业的手机APP应用很多,需要消耗流量,而联通有流量,但联通缺乏互联网入口,缺乏与用户的触点,于是双方合作,联通出免费的流量,腾讯阿里利用自己的网络渠道帮联通卖卡,共同为最终用户提供高价值服务。

  该人士还表示,从京东、苏宁讲,这些大型电商企业有着庞大的线上线下渠道,联通则有着覆盖全国的优质网络和营业网点,彼此深入合作后,京东苏宁的线上卖联通卡,线下店里开办联通营业厅,联通原来的营业厅和代理点也可以打造成京东和苏宁的线下超市或3C店。总而言之,联通混改通过股权的融入,将过去的合作伙伴关系变成了一家人的亲密关系,合作壁垒将被彻底打破。

  而通信行业分析师张毅也持有相似观点——腾讯百度等入股联通的意思在于三个方面,首先有利于互联网公司谋求和巩固自身的社会地位,在业务方面则有长期和短期两种战略意义,短期是互联网公司与联通会寻找新的业务合作模式,长期则表现为互联网公司在流量入口方面的野心,虽然腾讯和百度目前都有自己的流量入口,但是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这些入口并不保险,他们需要参与或建设新的流量入口,并在未来分一杯羹。

  机制变革大力推进4G、5G发展

  引入互联网公司等战略投资者之后,中国联通A股公司将有重大董事会重组。目前,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其中,联通占据4席,另外有3位独董。而改革之后,联通在董事会的席位将下降到2位,民业增加3个席位,另外还增设1位国企战略投资者,此外还有政府代表3人。这无疑给新入局的民营资本足够的话语权,将会对联通在业务上的战略推进产生影响。

  而联通的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17.25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以依法合规且取得联通红筹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同意的方式投入联通运营公司,最终由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就募集资金具体投入方式而言,公司将通过联通BVI公司以认购联通红筹公司配售股份或供股股份的方式投入联通红筹公司及联通运营公司,或由公司以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股权和债权方式投入联通运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以及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4G能力提升项目实施主体为联通运营公司,建设内容包括现有4G网络扩容、新建4G站点、与5G的互操作升级和相应的传送网络建设。该项目2017年至2019年总投资550.9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98.16亿元;关于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为联通运营公司,建设内容包括5G无线试验网络和试商用网络、核心网络、传送网络等,项目2017年至2019年总投资额271.0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95.87亿元,

  加剧行业竞争促进变革

  2016年,联通全年净利润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甚至不及2015年的零头。在4G和固网业务上,2017年的联通的移动用户增长数量仅为移动的三分之一左右,固网业务用户增长数仅为中国移动的九分之一左右。不过,在2017年上半年,联通与互联网公司已经展开的合作助力联通控制了终端成本,其半年利润反而增长明显,而这种小的变化也增长了联通混改的决心。

  对于联通混改对行业格局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通信行业发展较为失衡,中国移动取得了全行业较大比重的利润,如果按照目前局面继续朝前走,电信联通要追赶移动非常困难。联通混改之后,这种局面将可能改变。由于社会资本的引入,联通的业务渠道变多,其资本实力也变强,并能引领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的发展。联通通过发挥战略投资者的技术力量,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创新,例如除了使用各种手机APP免流量费的模式外,以后为用户提供的服务不再是简单的手机卡和宽带,而是基于手机号码的全消费链服务,网上或线下购物可以获赠流量,话费消费到一定额度可以获赠保险服务、线上购物券或直接在京东与联通合建的线下超市营业厅兑换商品等。(记者 姚翀)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