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擦边做医疗的互联网公司将面临资质红线【3】

记者 李红梅
2017年06月2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还能火吗?(聚焦·互联网医疗冷思考(上))

  互联网医疗“卡”在哪

  技术创新仍显不足,信息互通共享等融合机制尚未建立,数据缺乏有效共享和深入整合,医疗健康信息数据安全存在隐患

  《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全国互联网医院大军已经扩充到约36家。实现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突破,是健康产业的着力点,也是解决互联网医疗资质问题的重要手段。

  互联网医疗要做到真正便民,惠及更多人群,还需与医保接轨,也应让商业健康保险介入。但与医保接轨后,医保部门和保险公司如何进行费用管控?在超速发展的同时,这个新兴行业更凸显出政策法规、行业准入以及产业规划等方面的缺失,相关制度设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清华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移动医疗领域真正实现盈利或变现的并不多。一些政策如医保支付、多点执业也阻碍互联网医疗发展。

  在去年举行的“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说,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还面临着一些瓶颈,包括技术创新仍显不足、信息互通共享等融合机制尚未建立、医疗健康信息数据安全存在隐患等。他认为,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融合还是一个相对新的领域,存在大量技术和应用的创新空间,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应用创新,才能提供便民优质的服务。其次,互联网医疗健康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和多个行业,需要各行业有机结合,才能完成庞大的系统服务工程。当前,不同医疗机构、厂商等创新产品和服务彼此独立封闭,缺少合作,数据缺乏有效共享和深入整合,通过产业协同和模式创新将各环节有效连接显得尤为重要;还需要加强医疗健康数据的安全保障,数据安全保障一直都是信息服务的根本,在医疗健康领域更显迫切。

  “希望各相关方面能够对公民的个人诊疗信息依法进行严格管控,杜绝信息安全风险,防止健康信息的泄露。对临床科研数据使用的个体诊疗数据,实施脱敏去标识化,再积聚应用,并进行风险审核和安全审查。在医疗健康数字身份管理和安全体系建设中,强化标准实施、安全防范,确保医疗健康数据的安全。”国家卫计委宣传司有关负责人指出。

  “现代医学早已转化为生物—社会—心理模式,特别强调人的情感情绪等引起的疾病变化,不可能完全依靠没有情感的互联网设备来治疗疾病。互联网只能是医疗的辅助,不可能完全代替。”方鹏骞认为,目前互联网“火”,都是企业、资本炒起来的故事和概念,在未来几十年里,互联网只能成为提高医疗效能效率的工具。

  专家认为,诊疗、手术、用药等医疗行为,互联网是打不通的。互联网医疗不是把医院搬到网上。“互联网+”在创新融合医疗的过程中能不能嵌入到就医流程、嵌入到现有的管理体系中,不应单靠技术,需要各方努力。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