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擦边做医疗的互联网公司将面临资质红线【2】

记者 李红梅
2017年06月2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还能火吗?(聚焦·互联网医疗冷思考(上))

  线上医疗是否靠谱

  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沟通,其效果远逊于面对面交流。线上线下无法连接,会增加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感

  国家卫计委日前印发的《关于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犹如一颗巨大的石子投进水面,有人称之为“速冷”。

  按照该意见稿,互联网医疗仅限于医疗机构间的远程医疗服务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的慢性病签约服务。意见稿还明确规定,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医疗机构,“不得使用互联网医院、云医院、网络医院等名称”,而“应当使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名称。”资质被设定为一条红线,大量擦边做医疗的互联网公司将面临倒掉的风险。

  这确实是公众一直以来的疑问:互联网医疗是否靠谱?谁来监管线上医疗安全?有专家认为,互联网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医疗领域也会不断出现互联网新业态。但从目前来看,技术介入本身并没有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互联网医疗不靠谱,是因为一些互联网平台模糊了健康咨询和医疗行为的界限,在入驻平台的所谓“医生”没有诊疗权或者在执业医师超出执业时段、执业地点、执业范围的情况下,“越界”提供医疗服务。这背后潜藏巨大的医疗风险,一旦出了问题,咨询者可能投告无门。

  “互联网医疗的本质是医疗服务,而不是技术。”陈秋霖说,从理论上讲,互联网医疗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支持,解决医疗领域部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来,互联网、信息化对医疗的改造深刻,会对医疗服务整个流程和每个参与者都有影响,但在现实中仍缺乏基础,面临法律不配套。医生在互联网医疗平台上解答患者疑问,算不算非法行医?此外,不是所有医生都接受平台,公众也没有完全接受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技术对其他领域的改造也许比较容易见效,但医疗领域的特殊性决定它特别强调资质,互联网提供的必须是医疗服务,才契合人们的需求。

  互联网医疗主要涉及健康咨询、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管理、预防保健等服务,互联网能参与的医疗卫生服务极其有限,仍有诸多医疗服务不能依赖于互联网。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方鹏骞等学者发现,我国互联网医疗发展良莠不齐,患者在不同的平台进行线上健康咨询时,由于医生专业水平不同、性格各异,患者往往会得到或保守或激进的各式各样答案。医学知识具有高度专业性,患者很难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科学筛选和判断,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另外,医患双方若仅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沟通和交流,会增加欺诈事件的发生概率,其效果远逊于面对面交流;患者在线上咨询医生,因线上线下无法连接,与医生线下无法沟通,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感。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