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涉嫌劫持用户 王卫回应顺丰偷客户事件:道歉【2】

2017年06月15日08:5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涉嫌劫持用户 王卫回应顺丰偷客户事件:道歉

  今天(6月14日)中午,顺丰速运创始人王卫在朋友圈对此事做出回应,称虚心接受批评,并承认内部管理上不够完善,此事是个别地区所为,公司从来绝对不许在任何包裹上张贴广告,也没有把客户信息转给大当家使用,保证此类事件不会再出现,同时对梦橙橙致歉。

  顺丰从“受制于人”转为“生态掠食者”?

  根据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目前国家设定的统一标准,大多集中在时效性、价格区间、服务内容等方面。对于快递的封装要求比较简要,包括“快件的封装应主要包括快递业务员负责封装和寄件人自行封装两种形式。封装时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定的快递封装用品”。对于外箱包装出现的信息,并没有明确规定。

  而且,网友指出该二维码旁标注的语句是“樱桃售后热线”,并没有任何顺丰的广告字眼,客户也只有扫码进入后才会发现是进入了顺丰自己的生鲜平台。无疑会被认为顺丰是在故意打“擦边球”,来为自己引流客户。

  另外,顺丰拒绝用户自备的更为环保的纳米纸箱,强制使用自家提供的普通纸箱,显然与2016年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所倡导的绿色包装背道而驰。

  在前段时间的快递对抗风波之后,顺丰很清楚要想独立的生存、良好的成长,必需要做大自己的电商平台,而从生鲜切入则是顺丰最大的优势。此前报道,一直稳坐生鲜冷链配送头把交椅的顺丰,在全国已有190条速运干线,建立起了冷藏仓网,实行分仓发运。

  虽有EMS的分流,但目前,大部分生鲜电商选择顺丰进行配送。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生鲜行业市场巨大,顺丰相对其他企业而言较为成熟,可以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从今年6月开始,顺丰在自己的包裹里开始重点推生鲜电商,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再造一个大电商平台,独立于阿里京东之外。

  从战略选择上看,顺丰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是寻求独立生存和发展壮大的自由选择。但在实际执行上,如果真像邓健所说那样,顺丰的做法就涉嫌不正当竞争了。不管怎样,顺丰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用类似产品去误导消费者从而打压创业者,这个做法有失妥当。

  刚刚,王卫公开回应此事,对当事人致歉并保证不会再出现此类错误,也显示出了顺丰在行业中的担当。但行业人士仍表示担心,即便顺丰承诺不会再粘贴相关二维码,也可将二维码直接印在其所提供的包装纸箱外观上。除非用户停止采用顺丰服务,不然对顺丰根本无计可施。

  而且顺丰作为快递服务输出方,掌握着很多原产地供应商的物流命脉,这些供应商为此往往会依托顺丰旗下的顺丰优选、顺丰大当家等平台售卖产品,售价也会相对优惠。对于中小生鲜电商而言,物流受制于顺丰,价格也难以拼过,生存现状依然严峻。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也对媒体表示,现行邮政法对快递包装尚存在法规漏洞,快递包装需要加快标准化。另外,顺丰在电商、物流、金融等多元领域的生态化布局后,需要考虑到如何基于生态平台下保障客户利益。反之,操作不当就可能演变成生态掠食。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