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酷玩科技:看懂“勒索病毒”前生后世 谁是幕后赢家? 

2017年05月1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5月12日开始,一种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爆发,我国教育、银行、交通等多个行业也遭受不同程度影响。

这种勒索病毒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何具有如此大的杀伤力,腾讯电脑管家安全团队在回复人民网酷玩科技时,给出了目前最全面的技术解答。

1、这次的敲诈者木马主要影响了哪些地区、单位或用户?

答:敲诈者木马是全球很多地方爆发的一种软件勒索病毒,只有缴纳高额赎金(比特币)才能解密资料和数据,英国多家医院中招,病人的资料受到外泄威胁,同时俄罗斯,意大利,整个欧洲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5月12日晚上20时左右,中国的校园网、机场、银行、加油站、医院、警察、出入境等事业单位开始大规模爆发,众多学生、机构电脑被感染。

2、有人说这个病毒是来自于美国安全部门,是黑客从美国安全部门的网络攻击武器库里偷出来的,这是真的吗?

答:根据从“影子经纪人”公布的相关文件进行代码逆向分析与代码同源性分析,发现NSA经常使用这些武器从事网络间谍活动,此次病毒发行者也是利用了去年被盗的NSA自主设计的Windows系统黑客工具Eternal Blue“永恒之蓝”。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