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酷玩科技:看懂“勒索病毒”前生后世 谁是幕后赢家? 【6】

2017年05月1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无现金支付越来越普及的现在,这种病毒让一些加油站、医院都出现了支付瘫痪的情况,也暴露了现在无现金支付的脆弱性,从技术上来讲,我们有哪些措施,才能保障支付终端的安全,让无现金支付真正高枕无忧。

答:支付终端应该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要求和保障,此次攻击的是支撑支付终端的服务器系统,由于目前在很多企业Windows Server服务器安全依赖防火墙安全策略,服务器系统日常运维应及时更新安全补丁、使用安全软件加固服务器系统,同时支付前端可以采用安全硬件设备保证终端安全,重要数据做好容灾和备份工作,同时作为终端的使用和运维人员,也需要相应地提高安全意识。

12、此次勒索病毒蔓延全球,谁是赢家?病毒作者,比特币,安全厂商?

答:目前最直接的赢家是病毒作者,也就是通过勒索获取到比特币资产的不法分子,有报道说黑客已在这次的病毒攻击中获利3.6万美元。但实际上这场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风波是一次网络灾难,对所有人都是一次巨大的打击,没有赢家。

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比特币经过此次事件,证交会批准比特币ETF基金上市的概率又降低了,比特币正式进入到主流金融市场,进一步坐实在美国的合法地位遥遥无期。与此同时,全面爆发的勒索病毒侵入用户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大家意识到了网络病毒的威胁与严重后果。此役过后,相同手法的病毒攻击将不会大规模出现。而安全厂商作为守护用户网络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更加谈不上受益之说,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永远是如履薄冰,不敢放松警惕。

目前,针对这次勒索病毒事件,各大安全厂商都已经推出相应解决方案,以腾讯电脑管家为例,两天之内连续发布“勒索病毒免疫工具”“文件恢复工具”“文档守护者”等工具,用户可按照相关工具的使用说明保护电脑安全,避免自己的电脑感染勒索病毒。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