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靠谱还是摆设 北京免费公交WiFi现状竟是这样【4】

2017年05月10日08:41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靠谱还是摆设 北京免费公交WiFi现状竟是这样

  在南城的六里桥北里公交车站,323路、300快内环方向的公交车,连接使用正常。但是在323北行至航天桥方向附近,有时候会出现WiFi断线的情况,需要重新连接后才能使用。651路公交车上,从四通桥西上车,至屯佃大桥方向,几乎全部车辆的WiFi都正常,没有出现过无法连接使用的情况。

相对来说,郊区免费公交WiFi覆盖更多

  相对来说,郊区免费公交WiFi覆盖更多

  接下来我们从城区走到郊区,看看在郊区方面免费公交WiFi如何。901路公交车,在西南六环外的燕山地区,观看视频流畅,即使是在京港澳高速上以每小时近80迈的速度下,也没有出现断线的情况。相对来说,和市区公交相比,郊区的8字头和9字头公交,比如831、837、904、906等等车辆,免费WiFi的使用情况比较良好。

  ■ 郁闷!一些线路完全无法使用

  不过免费公交WiFi虽好,在覆盖车辆范围方面还是存在很大问题。就笔者的实际体验来说,328路、651路属于几乎每辆车都可以正常连接。而由颐和山庄开往大钟寺的584路,以及厢白旗桥开往四通桥东的549路,所有车辆都没有免费WiFi无法使用。永丰开往中关村一街的384路,则有50%的车辆无法连接。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国防大学开往前门的特4路上,也有大约一半的车辆无法使用免费WiFi。

一些公交车只有一半的车辆能上网

  一些公交车只有一半的车辆能上网

一些线路的所有车辆都不能上网

  一些线路的所有车辆都不能上网

  梳理一下目前免费公交的现状,一般分为三种情况。其中第一种是完全没有免费WiFi覆盖,代表路号为584等等,第二种则是部分车辆可以免费上网,代表车型为384、特4路等等,第三种情况则是所有车辆都能上网,代表车型为651路、328路等等。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一些车辆中,免费公交WiFi覆盖率达到了100%,而有的线路,竟然无一辆公交车的WiFi可以使用,这种情况确实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 究竟为何:11个城市竟然关停免费公交WiFi?

  现在全国已经有多个城市覆盖了免费公交WiFi,而在运营方面,一般都是引入第三方公司运营。其实免费公交WiFi作为一项新兴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阻力。16WiFi公司在今年2月份,就发布了声明,宣布停止广州、上海、深圳等11个城市的免费公交WiFi服务,仅保留北京和昆明的免费公交WiFi服务。一时间,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今年2月16WiFi发布了多城市免费公交WiFi停止运行的公告

 

  今年2月16WiFi发布了多城市免费公交WiFi停止运行的公告

  根据北京免费公交WiFi运营公司16WiFi透露,在一些城市中,想要在公交车上安装免费WiFi,要交上一比不小的进场费。在这里,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免费公交WiFi的运营模式。16WiFi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想要与公交集团合作,首先要缴纳进场费。以广州的公交集团为例,一年一万辆公交车,需要缴纳4000多万元的进场费用。另外,还有每月购买流量的费用。广州地区的一年流量费用,需要向运营商支付2400万。仅仅在广州地区,年投入就高达6000余万元以上,其他城市大家更是可以想象。

  而盈利方面,免费公交WiFi显然需要广告的支持。不过笔者在16WiFi APP中看到,页面中并没有出现什么广告内容,可以说广告业务方面推广并不顺利。这一点也在16WiFi官方微信的一些文章中得到了印证。官方表示,目前APP发展的用户数量并不理想,因此想要实现广告收入盈利还非常困难。

  ■ 写在最后:免费公交WiFi发展路在何方?

  对于免费公交WiFi来说,笔者认为要想更好的为乘客服务,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决问题。其一就是引入更多的运营商,让多家运营商竞争,而不是像现在北京的情况,只有一家运营商在运营。多家运营商的加入,打破一家独大的情况,势必会让市场竞争更激烈。而运营商可以采取在免费上网期间加入广告推送等手段获得资金投放,从而实现逐步盈利,让免费公交WiFi行业向前健康发展。

  第二个办法则是应该由政府等相关部门牵头,把免费公交WiFi做成一项公益的事业。众所周知,北京的公交车票价在涨价之前,执行票价为刷卡0.4元乘坐10公里,而现在则是1元乘坐坐10公里。公交价格翻倍上涨了,服务也应该有所提升。如果把这些资金投入到免费公交WiFi的建设中,相信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很多问题,从而吸引更多的上班族乘坐公交车,也为缓解城市拥堵做出贡献。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