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大咖影业之路 风光好 风波恶

肖扬
2017年02月17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大咖影业之路 风光好 风波恶

  中国电影热钱滚滚,由于进入门槛低,各行各业都蜂拥而至,在“互联网+”的大旗之下,互联网公司更是大举入侵,并且不再限于电影工业的末端,而是立志掌控电影工业的各个环节。虽然这样的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很骨感,互联网企业在电影圈里的日子并非如想象得那样如鱼得水。目前来看,“BAT”(百度、阿里、腾讯)等几大互联网巨头的电影版图显然阻力不小,需要一番艰难的跋涉。

  小米影业:解散电影宣发部门

  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小米影业颇具代表性。 2016年6月,小米影业成立。上海电影节期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影业的重点是制作而非投资。而今年1月18日,小米影业就传出将宣发部门进行解散的消息,据称压缩宣发部门的原因是,“小米要把业务中心放在手机上,不准备做真正的电影公司,不会有自己的片子,也就没有宣发需求。”

  调整后的小米影业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再涉及制作,但小米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黎万强当时表示对于小米的电影之路依然乐观。

  目前,小米影业参与的首部电影定档,影片是由刘德华监制并主演的警匪片《拆弹专家》,将于4月28日上映。不过该片的主要制作方是博纳影业、寰宇娱乐以及刘德华的公司,小米影业只是联合出品方之一。

  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涉及制作,这显然与进军电影业的初衷相去甚远了。互联网影业公司虽然有用户、营销、资金等优势,但在内容制作和专业人才方面仍是短板,想在电影界立足并非易事。

  阿里影业:持续六个季度亏损

  正因在内容制作和专业人才方面欠缺,阿里影业选择了购买传统影业公司股份的收购行为。这个花钱的结果就是,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博纳影业三家公司,都有阿里影业的股东,所以你会发现,你在影院里看到的很多国产片中,都会出现“阿里影业”四个大字。

  可是,谁都知道内容为王,所以阿里影业也不甘心没有主控电影。于是,在2016年有了明星云集却口碑不高的《摆渡人》。这是阿里影业主控的首个电影项目,可惜未能取得开门红。据说影片票房过10亿元才会不亏本,而最终的票房不足5亿元。2016年7月22日,阿里影业发布业绩预警公告,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扩大近300%。这已是阿里影业6个季度持续亏损。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