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大咖影业之路 风光好 风波恶【2】

肖扬
2017年02月17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大咖影业之路 风光好 风波恶

  腾讯影业:首部影片票房平平

  和阿里影业一样,腾讯影业首部主控拍摄的《少年》也票房平平,未能打响头炮。

  2015年9月,腾讯影业宣告成立,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出任CEO。腾讯影业在游戏、动漫、文学的投资都是各个领域的热门,掌握有大量IP资源。不同于竞争对手们纵向一体化意愿,腾讯影业追求的是内容生态链,聚焦于行业的最上游资源。虽然主控作品票房一般,但是腾讯影业此前参投的《魔兽世界》、《微微一笑很倾城》等电影票房都不错。程武说:“对电影来说,最大的投资就是耐心。”

  不差钱的腾讯可以慢慢来。不过有意思的是,腾讯还成立了企鹅影视,企鹅影视和腾讯影业两家公司,就连业内记者也经常搞不清楚。企鹅影视的最初名字是企鹅影业,后来改为企鹅影视,双轨运行得好不好,还需拭目以待。

  乐视影业:整体估值缩水三成

  乐视进军电影行业较早,2011年即成立。2016年,乐视影业参与影片11部,票房均取得过亿的成绩,其中,《盗墓笔记》、《长城》过十亿。但公司目前估值只有70亿,而2016年5月还是98亿。

  据悉,乐视影业主控投资的《爵迹》的票房失败让其遭受重创。之前分析其票房不低于5亿才有可能盈利,实际上该片最终票房为3.83亿元。2月10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重组乐视影业尚在推进中,同时各方正就乐视影业估值进行探讨。从98亿元到70亿元,乐视影业整体估值缩水三成。

  百度糯米:“开年盈利”并非靠制作

  众多进军电影的互联网公司,只有百度糯米影业高调宣布“开年盈利”。据悉,从去年7、8月份,百度糯米就开始聚焦在商家赋能,用平台技术流量帮助商家做好会员管理和营销推广。而在商家赋能理念的指导下,作为百度糯米重要垂直品类的百度糯米电影也早已摒弃票补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商家影院,着力在会员票务卖品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影院商圈阵地广告、影片精细化发行等领域。

  可见,百度糯米影业盈利也并非是靠内容制作,而是O2O商业运作,通过互联网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全面提升资源整合与运营效率,打造集产品资源、精准数据、推广渠道、客户留存于一体的闭环模式,为影院、商圈、广告主带来更为可观的持续性收益。

  他山之石:亚马逊影业不急于追逐票房

  让国内互联网公司可以做比较的是美国的亚马逊影业。这家刚推出原创电影业务刚一年多的公司,今年就以《海边的曼切斯特》成为第一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互联网公司——《海边的曼切斯特》获得六项奥斯卡提名。

  亚马逊称,未来公司将减少在电影节上的购买量,更多发行自己开发和制作的影片,其中包括《少年时代》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执导的《最后的旗帜飘扬》。由此可见,不论是出品《纸牌屋》的Netflix,还是亚马逊影业,他们投资电影的目的不在于票房,而是让知名导演和演员们看到自己在内容方面的决心和实力,从而吸引更多内容生产者与自己合作,开发自制内容。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图片制作/王慧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