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掌控苹果"命脉"  他才是乔布斯的接班人(图)【3】

邓旭
2017年02月15日08:37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掌控苹果"命脉" 他才是乔布斯的接班人

  乔纳森·艾维个人简介

  乔纳森·艾维出生于英国伦敦的一个中产家庭,他的爷爷和曾祖父都是金属制品的匠人,父亲是一位教授设计的中学老师,在对乔纳森·艾维的设计之路有着深远的影响。从童年时起,乔纳森·艾维便表现出对设计极大的兴趣和异于常人的天赋。

  1985年,乔纳森·艾维被纽卡斯尔艺术学校(今诺桑比亚大学)设计系录取,理所当然地学起了工业产品设计。1989年艾维毕业时,凭借着出色的设计,他先后两次赢得艺术学会的学生设计大奖,并获得来到美国苹果总部参观的机会。

掌控苹果

  年轻时的乔纳森·艾维(最中间)

  毕业之后,乔纳森·艾维与三个朋友一起创办了橘子设计事务所,正式开启了职业设计之路,在事务所工作的3年里,他设计的东西五花八门,从电视到发梳,从包装纸袋到浴室里放毛巾的架子。他充满灵感的设计吸引了苹果电脑公司的注意。1992年,年仅25岁的乔纳森·艾维收到了苹果公司的高薪聘请函。1993年,当年仅26岁的乔纳森·艾维进入苹果公司。

  2012年,伴随着负责苹果软件设计的高级副总裁Forstall的离职,负责苹果硬件工业设计的乔纳森·艾维获得了提升。他将接手Forstall的工作,同时负责软件与硬件的设计,这成为继乔布斯以来第二位负责苹果所有产品(软硬件)设计的人。

掌控苹果

  乔纳森·艾维

  2013年6月,乔纳森·艾维由之前的“Senior Vice President,Industrial Design(工业设计高级副总裁)”提升为“Senior Vice President,Design(设计高级副总裁)”。

  2015年5月26日,苹果高级设计师乔尼·伊夫(Jony Ive)获得晋升,乔纳森·艾维担任新设高管——首席设计官(Chief Design Officer)一职,将承担一系列更广泛的项目。

  写在最后

  乔布斯生前曾这样评价到乔纳森·艾维:“乔纳森·艾维带来的改变,不仅限于苹果,也在于整个世界,是巨大的。他在各方面都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他懂得商业理论及市场观念。他做事干净利落。他比任何人都更加了解我们业务的核心。”

  为避免卷入自己去世后公司可能出现的权力斗争,乔布斯在生前就作出了妥善的安排:“在苹果,除了我以外,乔纳森·艾维比任何人都拥有更高的决定权。没有人可以指示他去做什么,或者要求他置身事外,这是我刻意这样安排的。”

掌控苹果

  乔纳森·艾维

  看到这里相信会有很多小伙伴会问,为什么不是乔纳森·艾维的接任者而是库克?笔者简单总结几点原因。

  1、库克的领导能力,精明的乔布斯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接班人的考察。在正式成为苹果CEO之前,作为苹果首席运营官的库克就曾3次代替乔布斯,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每次苹果都在库克领导下获得了外界好评。库克在掌管销售业务后,为苹果公司的企业运营带来不可沽灭的功劳。

  2、库克的忠诚,这一点让乔布斯感到放心,早年他就多次爆出被戴尔、通用汽车等大公司接触挖角,不过他始终甘愿为乔布斯做幕后的企业运营,让后者得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设计、创新和营销上。

  3、库克“工作狂”的精神,库克坚持每天早晨4时30分开始给下属发邮件,在开会时往往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如此毫不松懈,让他赢得“工作狂”的外号。

  最值得一提的一点是,与乔布斯相比,库克没有乔布斯那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但恰恰正是这一点,乔纳森·艾维可以做到完美补充,能够承担起公司未来技术规划的重任。

  一位认识乔纳森·艾维的人曾表示,“乔纳森·艾维与乔布斯心有灵犀”;另外,从乔纳森·艾维一直以来在苹果扮演的角色来看,在产品设计方面乔纳森·艾维能够接班乔布斯。

  如今的事实已证明这一点——乔纳森·艾维才是新的乔布斯。笔者最后希望乔纳森·艾维日后能够到来引领智能手机行业的新设计、新技术、新变革。

  想看更多乔纳森·艾维早期设计的产品请翻页。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