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女性程序员该如何炼成?

——访微软亚洲研究研究首席研究员张冬梅

赵 越
2017年01月04日10:5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微软亚洲研究研究首席研究员张冬梅

“我们希望能够和今天来参加活动的女同学们一起,抓住这个时代的机遇,能够充分利用IT行业为我们提供的非常好的条件,做出有影响力的工作,同时也成就自己成功的职业发展。概括来说就是‘Right Time,Right Place,Seize the Opportunity’。”

近日,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的第一届Ada Workshop上,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冬梅围绕主题Women and Computing(女性与计算机)跟现场的数百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女大学生做了交流和分享。

女性与计算机的渊源由来已久

曾几何时,人们谈到“程序员”几乎等于“男性程序员”,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男性才从事计算机编程等相关工作。其实回顾计算机发展的历史长河,对于女性来说,计算机编程曾经是非常普遍的职业选择,女程序员的比例在整个行业里也曾经相当高过。

英国女性Ada Lovelace为 Charles Babbage设计机械式的普适电子计算机,设立了第一个程序、第一个算法,所以Ada Lovelace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也就是说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原来是女性。1967年杂志《时尚 COSMO》刊登的一篇文章《计算机女孩》甚至将编程称作“女性的新职业”。然而转折发生在 80 年代,女程序员的数量开始持续下降。

张冬梅在交流中认为,近几年来,社会上各个方面尤其是IT行业各个公司都做了很多的努力,希望把女性重新吸引回IT行业里面,这是时代的机遇。因此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让女性能选择计算机作为职业的发展方向。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