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女性程序员该如何炼成?【2】

——访微软亚洲研究研究首席研究员张冬梅

赵 越
2017年01月04日10:5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多元化和包容性是微软文化的核心

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的女性高管,张冬梅对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认知。2004年,冬梅从微软总部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简称MSRA),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沈向洋院长影响了我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决定。那时我在初创公司干了一年半,在微软干了三年,这四年半做产品的经历我还是很喜欢的。你做出来的东西好,而且能面对用户真的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她说,“那时他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他跟我介绍微软亚洲研究院不仅提供宽松的做研究的环境,而且还给研究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还特意安排我来微软亚洲研究院实地‘体验’。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的那段时间,我觉得这里的研究员们不仅能百花齐放地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而且也在积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进入公司的产品中。”

事实上,微软的多元化和包容性文化也深深吸引了冬梅。微软认为多元化的团队会带来不同的想法和创新元素,才能更好的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因此,微软非常重视女员工的录用和培养。“在微软,女员工可以获得导师计划、职业发展辅导、轮岗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支持。此外,微软每年都会举办多种不同的活动,为女性的职业发展提供帮助。例如,微软全球的极客创新周‘骇客马拉松’专门设有Hack for Her这样的女性专场。我们还有Global Women Conference,微软在全球不同的国家的很多女性在这个会议的时候都会飞到总部来参加。今年还办了帮助女性职业发展的Women Think Next论坛。甚至,我们还有鼓励高中女生学习科学的DigiGirlz(数码女孩)这样的活动。”

女性应抓住时代的机遇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编程行业越来越多女性的加入,女性已然成为计算机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张冬梅向在座的女大学生发出号召,鼓励她们应该抓住时代的机遇,投身自己喜爱的计算机行业。

张冬梅认为,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女性要追求极致,要做一流的研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有高的期许和追求,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做事情一定要把标准放高一点。其次,女性也应该对自己的领导力有信心。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领导者,你要非常有意识、非常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最后,张冬梅认为,女性研究员应该有Growth Mindset(成长型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也是整个微软所提倡的。它鼓励我们保持学习的心态和永不满足的好奇心,勇于改变、敢于冒险,并以虚心的态度学习他人的经验和创意。 她以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为例,除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环境里,各个不同的研究领域有18个不同的研究团队,因此,员工不仅可以看到自己领域里的问题,也有很多机会同世界上一流的科学家一道在其他领域里进行交流,开放视野。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