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11”配送高峰来临 天量快递垃圾何去何从?

2016年11月16日07: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11”配送高峰来临 天量快递垃圾何去何从?

  随着“双十一”网购狂欢节落幕,中国多地迎来快递物流洪峰。张云 摄

  “双11”购物节创造消费纪录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巨量订单带来的环保难题。据统计,11月11日至13日,北京地区平均每天的快递量近600万单,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将产生1200吨包装垃圾。巨量的快递垃圾何去何从?在“双11”的第8个年头,这依旧是个未解的难题。

  超半数消费者弃快递包装

  撕开箱子上的胶带,打开箱子,拿出气泡袋,从塑料袋里掏出一个小盒子,终于看到网购的香水。这两天,“双11”的包裹陆续抵达消费者手中,从全国甚至全球各地寄来的商品,被包裹得严严实实。而当“五花大绑”的商品被取出后,各种“豪华包装”瞬间成为垃圾。

  “羽绒服的快递箱是扁长型的,化妆品的箱子比较小,放在家里没啥用。”市民刘女士说,快递包装盒看起来并不干净,在开箱时也多数被损坏,因此很难进行再利用。“顶多放一些厨房垃圾,然后一起扔掉。”

  记者从多个社区废品回收点了解到,快递包装箱大多以每公斤0.5元至0.8元的价格收购。被回收人员回收后,会被送到回收公司的打包点,之后统一运往位于天津、河北等地的造纸厂进行再利用。

  “在回收利用环节,通常需要分拣、除杂、筛选等一系列工序。”中国造纸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1吨废纸回炉化浆大约只能生产0.8吨的再生好纸。而由于垃圾分类不理想,导致大量纸箱不能进行循环利用,而不能再利用的纸箱只能送到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的纸类资源回收率只有25.32%。另据业内统计,有55.6%的消费者在拿到快件后便将包装丢弃。

  快递箱回收复用两头遇冷

  快递包装箱最理想的循环利用方式,是快递员顺手回收再利用,出现破损后再回炉化浆或焚烧处理。

  近年来,一些企业意识到了巨量快递带来的环境问题,纷纷推出上门回收服务。2014年,1号店以奖励积分形式倡导用户参与“纸箱回收”,苏宁、天猫超市和京东也都推出了类似的快递纸箱回收计划。但从实施层面看,回收计划在推行过程中效果不佳。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