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走近电信诈骗受害者:某高校师生日均被骗5000元

2016年11月15日07: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电信诈骗受害者:某高校师生日均被骗5000元

  广州警方联合高校安全讲座进校园

  派出所建立高校安保联盟防范诈骗

  校园诈骗屡屡发生,面对花样骗局,学生该如何保护自己?记者近日从广州警方获悉,近年来,警方联合高校不断通过各种“潮爆”方式将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校园里去。今年1月至8月,番禺区分局小谷围派出所的诈骗警情比去年同期猛降30%,而辖区拥有9所大专院校的从化警方也透露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高校诈骗警情下降15.2%。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岑柏瀚、刘艳、蔡思铭

  数读诈骗

  今年前4月石牌某高校师生日均被骗5466元

  据天河区分局石牌派出所社区民警戴警官介绍,今年1至4月份,某高校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26宗,同比上升36.8%。共计经济损失65.6余万元,师生平均每天被骗走5466元,相当于骗走了182名同学每天的伙食费。

  被骗事主中,女性占多数,有17人,男性9人;被骗人员有学生21人,教师2人,其他(职工等)3人。其作案手段有:冒充网购客服,13宗;冒充公检法人员,5宗;冒充亲友或领导,4宗;盗刷卡,2宗;征婚诈骗,1宗;出售考研试题及答案诈骗,1宗。

  冒充银行淘宝客服、刷信誉度被骗最多

  据从化警方透露,从化区共有9所大专院校,师生共有10万多人,在非接触性诈骗警情中,互联网诈骗和电话诈骗的占比分别为56.3%和43.7%。

  在互联网诈骗警情中,刷信誉、网上购物、冒充关系人三类警情数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39.4%、29.6%和9.2%。而在电话诈骗警情中,冒充银行淘宝客服、冒充关系人、假身份(公检法、邮局等)三类警情数居多,占比分别为52.4%、21%、14.3%。

  案例一:

  准大学生微博抽奖

  暑期工薪水被骗光

  “觉得挺丢人的,都一准大学生了,还这样被人骗,自己特别生气。”广州某高校一名大二女生小西(化名)讲述了她的被骗经历。高考结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她开始打暑期工。一天在玩微博时,小西收到一条私信,“官方系统发来的,让填写一份个人信息表参加抽奖,姓名、手机号、银行卡、家庭住址等都要写。”

  填完之后,小西就没把这当回事,觉得自己不可能被抽中。谁知次日,她收到了一条私信,告知她被抽中了一等奖。除了8000元现金外还有丰厚的实物奖品,加起来价值好几万元。但一看到还需缴纳税金,小西就没再理会。第三天,她接到一个电话,号码归属地是北京。对方强调获奖者一定得交近3000元个人所得税。“当时我刚拿到暑期工的工资,一想到要交钱就说不要奖品了。”小西说,“对方称不行,这种行为触犯了法律条例,会带我回去调查。”

  “我好歹也是接受过教育的 学生,你别想拿这些来糊弄我。”再次表示自己放弃领奖后,小西挂了电话。没一会儿,她收到了一条短信。“点开看是张传票,我就有点懵了。这时对方来电,让我一定要去补交个人所得税,语气特别严肃。”独自在家的小西顿时害怕了,于是答应交税。就这样,她去ATM柜员机将一个星期前刚拿到手的3000元工资汇给了对方所提供的账号。

  一连等了7个工作日,小西都没有收到所谓的奖品,回拨电话却发现对方手机是空号。意识到上当受骗后,她赶紧给在外地旅游的父母打了电话,并将事情反映给了微博客服。“客服说系统出现漏洞,被黑客入侵了,不少用户都收到了诈骗信息。”小西说,由于觉得这钱被骗后多半追不回来,她便没有报警。

  不过,经过此事,小西坦言自己的警惕性有了明显提高,“就当花钱买教训,吃一堑长一智。”近一年里,她陆续接触过四五次电信诈骗,都能从容应对。“上次有人来电说‘你儿子在我手上,赶快交赎金’,我说‘哦,那你给我先找个男朋友吧’,对方一听迅速挂断了电话。”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