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走近电信诈骗受害者:某高校师生日均被骗5000元【2】

2016年11月15日07: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电信诈骗受害者:某高校师生日均被骗5000元

  案例二:

  老教授欲转账买药

  幸被银行及时劝阻

  今年3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广州石牌支行迎来一位70多岁的退休老教授李某。她径直来到柜台前,要求转账20万元。

  “20万元不是小数目,我们看老人年纪又比较大,怕是遇到了诈骗。”柜台工作人员问道:“这笔钱是干什么的?认不认识对方?”老人回答说是买药的。

  什么药这么贵?银行工作人员觉得情况可疑,一边劝说老人,一边叫来了保安和黄经理。经理把老人带去了经理室慢慢了解情况,同时,通过石牌辖区的警银联动微信群,向群里的石牌派出所的民警反映了这个情况。5分钟内,民警就赶到了现场。

  客户经理室里,黄经理从跟老人的聊天中得知,老人接到一个劝她买保健品的电话,对方几番“洗脑”,老人决定花20万元买对方的保健品,以升级为“荣誉会员”。黄经理一听,老人显然被骗了,便劝老人不要转账。老人一听,情绪激动,连连说:“你们不用管我!我的钱是我自愿存在银行的,我现在要取出来,即使损失也是我自愿的,我的钱不关你们的事!”

  无奈之下,经理请来了银行行长、其他同事一起帮忙相劝,民警也耐心劝阻,老人都不听。最终,民警找到了老人的女儿,请家属到场帮忙劝说,老人才终于放弃转账。

  分析:

  为何大学生屡屡中招被骗?

  为何大学生屡屡中招被骗?“大学生涉世未深,分辨能力不强,想法天真。”资深警官分析,缺乏社会经验和辨别能力是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纯真的孩子才刚刚走出象牙塔,从未认识过“人世险恶”,更不知道骗子们层出不穷的花招。他们有的利用大学生泛滥的同情心,有的以热心积极的形象示人,致使同学们轻信了骗子的谎言。更有许许多多因为过于自信而疏忽大意的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就陷入了骗子的圈套。

  在资深警官看来,大学生易被骗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其有了一定的独立想法和自主支配的金钱。在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时候,很多同学对第一次拿到这么厚厚一沓生活费、学费爱不释手,想法多多。其中,不少人交完学费以后,兴冲冲地去聚餐、购物,钱包空了,发家致富的梦想化为泡影。一些同学有着赚大钱吃海鲜的梦想,却不曾想,这又给了不少骗子可乘之机。想赚钱,急功近利,常常让一些人奋不顾身地往坑里跳。而对使用金钱没有观念又容易让另一些花钱大手大脚的人成为骗子的目标。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